【我与国家一起前行】共建美丽花园 共享花样生活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5日 05:12:39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5日 05:12: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活力之城深圳,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公园就占去了20%,这里不仅有国际化大都市的繁华市容,还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温馨景象。有这样两名年轻人,他们将公园的定义再次拓展,在城中村、在社区、在学校,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们一起,打造了80多个共建花园,这些小而美的花园装点着都市人的田园梦想。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黄彬凌:我们现在是社区营造师。我们的专业其实是景观设计,设计我们的城市和乡村的户外空间。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袁振宇:我们俩是北大读书时的同学。读研时我们在北大成立了校园公益营建社,大家就一起动手设计和建造身边的环境。毕业后我们就把这样的初心和方法应用到社区当中来。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黄彬凌:我们现在所处于的位置就位于龙华区的幸福农场,它是在一个城中村的里面,爱心认养田面积一共有一亩,我们把它分为30块,每一块地都是由来自我们周边社区的居民家庭来认养它。今天也正是我们农场的开园仪式,我们的街坊邻居们都聚集在这里,大家一起来布置,来收获这些蔬菜。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居民 梁翠红:大家好,我是一名社区的妈妈,这是我的三个孩子。因为男孩子们精力比较旺盛,他们也有施展自己能量的地方,觉得挺开心的,我也很开心。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黄彬凌:我其实是农民工子弟,然后我的父母带着我在深圳龙华这边生活过一段时间。我之所以从北京再次回到深圳龙华的一个契机,是在2020年的6月,龙华区民政局的领导从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我们在北大校园以及北京社区的一些营造的案例之后,他们就觉得特别好,所以我们在有一天下班之后,我在深圳这边跟他们一起吃了一顿外卖,然后一起来畅谈如何在城中村里面做社区营造。

  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政权区划处处长 汤哲:我们龙华城中村比较多,外来务工人员也比较多,说实话大家以前都把自己当成匆匆过客,怎么样在这里把我们龙华当成自己的家园,有家园意识呢?当时彬凌就说我们可不可以用共建花园这种手法,咱们大家试着来一起来做。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袁振宇:城中村是深圳的底色,有大量的人在这里生活,它聚集了城市的烟火气,在龙华区就有372个城中村,大河村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当时为了更好地拉近和城中村居民的距离,我们就住进了大河村。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黄彬凌:但是居住在这里之后,我们才发现城中村的楼间距特别狭窄,公共空间非常紧缺。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黄彬凌:这里原本是一个私人的院落,外面是他们家的一个停车位,我们也是一直在跟他们家来沟通,看能不能让他们家把院子也开放出来,变成一个能够大家一起来共享的一个公共空间。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社工村居民 刘丽敏:当时想到车位让出来,我车不知道停哪里,因为这停车很麻烦。所以当时就不是很乐意。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黄彬凌:但是经过我们很多轮的沟通交流,并且这个乐园还以他们家孩子的名字来命名,叫做威威乐园,最后他们就同意了。他们家的小朋友还觉得我背后这个烟囱看着特别像长颈鹿,然后现在也给他实现出来了,变成了他们想要的那个样子。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社工村居民 刘丽敏:我觉得让出了一点空间,给我的收益是很多的,我们一起共建的花园,这种氛围很好,很喜欢。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黄彬凌:龙华社工街的项目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共建的力量,不仅是空间的改变,更多的是给人带来的改变。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袁振宇:友邻嘉顿这个花园是建设在2021年,2022年被评为深圳十佳花园,排名前三。这个场地是位于南山区沙河街道世界之窗的员工宿舍里面,那是一个来自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居民一起参与共建的花园。

  深圳世界之窗舞蹈演员 阿布都艾尼·阿布里米提:因为我是新疆人,我们在家里边家家都有葡萄架子,坐在下面大家聊聊天、喝喝茶,我当时也提了一点小小意见,现在已经实现了。前面也是一个像葡萄架子一样,这边有很多的凳子,还有很多的花,我们下了班以后跟几个朋友同事坐在一起聊聊天、喝喝茶,做得非常棒、非常漂亮。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袁振宇:比如我们沙生植物的区域,就是一个非洲小哥他出来的想法。现在他看到这些仙人掌的时候,就可以想到当时自己家乡的那种感觉。 

  广东省深圳市世界之窗舞蹈演员 布扬多·帕特里克:这太棒了!像我的家乡、像我的祖国,这真是个很棒的想法。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袁振宇:我们长期驻扎在社区里,接触土地、与人交流,在微观层面和基层实践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理念。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黄彬凌:2022年住建部发布了《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让城市绿地更好地服务于人。我们的共建行动也从北京和深圳拓展到了武汉,还有其它城市,在未来我们会把共建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去。

  广东省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 张国宏:共建花园这个创新的模式,由政府出资,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见缝插绿,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管理理念,光2022年深圳就有120座共建花园落成,让人们真正生活在花园中。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袁振宇:去年收获挺多的,今天和小伙伴们一起聚一下,新的一年一起加油!

  广东省深圳市社区营造师 黄彬凌:我觉得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福,可以和小伙伴们做喜欢的事情,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并肩前行吧!

  【央视短评】有共识才有共建共享

  社区这个概念,放前头的是社,排后头的是区。再小的区,也是一个社会。所以建设一个大家满意的社区花园,其实就是一个成功的社会治理微观案例。在这种陌生人聚居的社会环境中,众口难调,想法复杂,好心未必能办成好事,软的硬的可能都搞不定。唯有发自内心地尊重每一个人,真诚地和每个人商量、沟通,打开渠道让每个人都参与,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清除阻力。小区建一座花园得这么干,更大范围内的社会治理也得这么干。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与国家一起前行】共建美丽花园 共享花样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