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春运我在值班岗 送君千里把家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8:57:57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8:57: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归家有期,团圆不远。一旦圈出日期、订好票,内心就是盼望和喜悦,因为对于游子而言,回家有着太丰富的意味。回家过年就像刻进中国人骨子里的古老仪式,年年过年,年年期盼。年就像一个刻度和坐标,给我们的生活“加粗标记”,圈出每家每户的美好愿望。

过年,大家都很忙,而有一群人格外忙。每年除夕,大家忙着回家,他们忙着送大家回家。他们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辞别小家,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下面我们一起认识一对坚守在岗的“90后”新婚小夫妻王兆晓和彭祖珍,过年期间,他们默默护送人们踏上回家路,但留给他们的团圆时刻只有不到15分钟。

王兆晓是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战士,94年出生的他当兵已经12年了。2022年,他和新婚妻子彭祖珍在山东青岛老家举办了婚礼。没多久,夫妻俩就因为工作分隔两地。

国铁济南局济铁旅服公司餐车长 彭祖珍:去年10月份结婚,一直到现在都没见过。

彭祖珍是一名高铁列车的餐车长,平均每个月能跑一次青岛到上海的高铁。但由于部队有着严格的管理纪律,两人几乎很难在上海相见。

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战士 王兆晓:认识这两年,只在上海或就是在她跑车的过程中见过两次。

这是两人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但他们都有任务在身。王兆晓负责上海虹桥车站的春运安保,而彭祖珍除夕到初三也都要在铁路上度过,得知彭祖珍将在腊月廿七值乘青岛到上海虹桥的高铁,王兆晓决定去站台上看看她。

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战士 王兆晓:觉得离得很近,我们两个开一下位置共享之后就再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当中去。

这个想法得到了部队和车站的支持。见面前一天,妻子彭祖珍结束值乘任务后,特意赶往婆婆家,想在见面时给王兆晓带上点家乡的味道。

国铁济南局济铁旅服公司餐车长 彭祖珍:我现在去婆婆家,做了饺子,让我把饺子跟排骨给他带过去,因为他今年过年,可能因为部队任务的原因 ,过年也不能回来。带个饺子过去,就说让我们两个相当于吃一个团圆饭。

腊月廿七下午3时45分,还有不到半个小时,彭祖珍值乘的G232次列车即将到站上海虹桥。

与此同时,王兆晓结束了这一轮的执勤任务,快速跑到了站台上。

下午4时12分,G232次列车抵达了上海虹桥站。

站台上,车厢里,夫妻俩互相注视着对方,直到列车驶离车站。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过年|春运我在值班岗 送君千里把家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