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年味 舌尖上的家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4:17:55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4:17: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过年除了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饱览祖国的壮丽山水,让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有那些儿时“舌尖上的体验”。

舌尖上的年味,舌尖上的家,老家的年味是中国人深入骨髓的味道。稀松平常的几道菜却是我们餐桌上年年过年时的欢腾,与其说是佳肴不如说是亲情的味道。

我国大江南北的年夜饭既丰盛又讲究,各地特色菜肴也大不相同,京派、东北派、西北派、面食派、淮扬派、重辣派......哪一派是你家的味道?我是山东人,我们应该属于面食派。

我是四川人,“四川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这句话形象说明西南、华中一带对辣的热爱,我们四川人餐桌上必备的一道菜是回锅肉,而四川广汉的连山回锅肉,更是当地年味的代表之一。

厨师 缪培东:回锅肉是我们这里过年必吃的一道压轴菜,是每一个在外地的广汉人最想念的味道。

回锅肉需要的配料有秘制豆瓣酱,这个是其中的灵魂之一,其次就是豆豉、白糖、姜、酱油、鸡精、花椒。

“连山回锅肉”具有独到的特点:肥而不腻、瘦而不绵(柴)、略带微辣、咸中有甜、色泽红亮、鲜辣爽香,是色、香、味俱全的可口佳肴。在老巴蜀人眼中,入口辣味回味香、不油不腻刚刚好的回锅肉是年夜饭的代表之一。他们认为回锅就是再次烹调的意思,寓意迎新不忘旧,平安吉祥年年高,同样也有游子早归之意。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像回锅肉一样,回味悠长、红红火火。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舌尖上的年味 舌尖上的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