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记者亲历新疆三十里风区15级大风下的道路救援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6:13:14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6:13: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疆三十里风区位于G30连霍高速公路三个泉至小草湖段,这里是南北疆出入疆的必经之路,由于处在天山山脉的一个豁口处,地势由高到低,冷空气从这里突破天山防线后就会顺势带来大风,三十里风区也因此得名。春节前,这里又刮起了10级以上大风,不少赶着回家过年的人因此滞留,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小草湖中队的交警连夜上路处理事故、疏导被困人员。1月20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去新疆托克逊县的三十里风区看一看,体验一下15级大风天里的救援。

傍晚6时多,G30连霍高速公路小草湖段突然刮起10级大风,阵风达到11级,尽管属地交警在收到大风预警后,就紧急采取了交通管制,但仍有车辆在刮风前就驶入了三十里风区。

经查看,侧翻的货车内有两人被困,其中一人受了伤。此时风力不断增大,天色瞬间就暗了下来,这给救援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伤者获救后,被送上了交警的车。根据经验,侧翻的车只能等风小些后才能拖离现场。小草湖中队的交警们还需要在这儿疏导交通,避免二次事故。这时,托克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同事也赶到了,他们要完成事故现场的勘查、取证、拍照等工作。

让巴合提亚尔没想到的是,出警的竟是他的妻子克丽比努尔。

托克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 克丽比努尔·艾米都拉:我听到他的声音了,好久没见他了,有点激动,看到他的辛苦,心里有点难过,他平时也是这样,哪有困难就去一线。

这次匆忙的见面,巴合提亚尔和妻子没来得及多说一句话,各自又赶往下一个事故现场。这时已经是夜里了,气温骤降,风力也越来越大,路上还有不少滞留的人和车。

总台记者 张敏:现在这个风力依旧很大,我整个人在这个风力的状态下都是站不稳的,在这个条件下说话几乎张不开嘴。

这辆车上有四人被困,其中一个是孩子,他被突如其来的大风吓坏了,妈妈和交警一起不断安抚着他,同时将他们转移到警车上。

三十里风区是南北疆出入疆的必经之路,从三个泉至小草湖段共有30公里,都属于小草湖中队管辖,中队有19名交警,日常的工作就是负责疏导交通、处理事故。

凌晨两时多,巴合提亚尔和同事们疏散完了小草湖检查站前滞留的车辆,8辆警用巡逻车有一半的车窗都被石子砸坏了。交警们熟练地用纸壳、胶带把损坏的地方糊住,继续上路巡逻。

第二天一大早,风还在继续刮,最大风力达到了15级。

小草湖中队的交警们依旧在大风中忙碌,突然,意外发生了。

忍着疼痛,巴合提亚尔和同事继续向前巡逻,很快,他们发现了一辆货车车厢上盖的篷布被大风吹落,车上装的30多吨精洗煤被风吹得到处都是。为减少损失,民警和司机一起拉扯,想将篷布重新盖到车上。但风越刮越大,好几次民警差点被刮起的篷布甩出车厢。靠人力拉是不行了,大家开始想其他的办法。

新办法仍然没有奏效,交警和司机商量后,决定将车往前开,寻找一处风小的地方将篷布重新盖到车上。

记者:我看你的嘴上都结冰了。

托克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小草湖中队交警 周正闯:这边天气太冷了,没办法这个。

这场大风持续了三天,小草湖中队共接警150多起,救助群众200多人。返回中队的路上,大家的心情放松下来,我们口袋也装满了托克逊的特产——沙石。

托克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小草湖中队交警 周正闯:大风那种压迫感,给你感觉已经呼吸都呼吸不出来了,眼睛里面、鼻子里面、头发里面全是沙子,眼泪直流。

记者:那你们在这执勤,一年当中会碰到几次这种大风天气?

托克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小草湖中队交警 周正闯:每个月都有个三四次吧。参与这么多救援,作为一名交警,我自己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过年|记者亲历新疆三十里风区15级大风下的道路救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