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沙漠深处 治沙工默默坚守保畅通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8:59:24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8:59: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每逢过年,不论山高水长,在外打拼的人都会整理好行装,踏上归途,奔往家的方向。家是春节永恒的目的地,团圆是春节不变的主题。为了让大家踏实地过一个平安年、幸福年,依旧有很多人坚守在岗位,默默守护着这份欢乐与祥和。他们“不打烊”的坚守成全了祖国各地的万家灯火、国泰民安。我们也在这里向他们说一声,辛苦了。

内蒙古西北地区的临策(临河至策克)铁路线,是我国能源和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之一。这条铁路穿越乌兰布和、亚马雷克、巴丹吉林三大沙漠,沙害是影响铁路运输通畅的最大难题。为确保运输畅通,这些治沙工常年驻守在铁路沿线,他们与沙为伴,及时排险,在广袤的沙漠上默默坚守。

今天(1月21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去认识一下阿拉善左旗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的治沙工们。

前一天晚上,阿拉善左旗出现大幅降温降雪天气。天刚蒙蒙亮,阿拉善左旗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的治沙工就紧急集合,按照调度的通知,驱车前往30多公里外的积沙路段。

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副主任 杨斌:昨天晚上刮了一晚上大风,再加上降雪,形成了这个漩涡,现在已经把轨面埋住了。如果不及时清理,列车通过时容易造成列车脱轨。

今天将有13趟列车从这里通过,为了确保通行安全,大家迅速开始工作。

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治沙工 刘耀荣:我们清沙的时候,把铁锹扬起来以后,沙子会随风向飘得更远一点,以免下次刮风的时候沙子继续上道。

有大约20米的铁道全部被沙子埋住,还有一些零星被埋的铁轨,人力加上吹风机,很快沙子就清得差不多了。而螺栓等小部件的周围,用机器吹不干净,还得用手抠。

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治沙工 何新忠:这个如果不清理出来,长时间埋在沙子里,这个螺栓扣件会被腐蚀、会失效,起不到固定钢轨的作用。

腊月里的苏宏图平均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但天冷并不是治沙工们最大的困扰。

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治沙工 刘耀荣:干活时肺活量比较大,喘气,容易吸进这些沙子,特别难受。

记者:有时候戴口罩也不顶用是吗?

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治沙工 刘耀荣:戴口罩起一点作用,但是因为沙子比较细小、细微,沙子颗粒也会吸到嘴里面。

铁路上的积沙清理干净后,大伙儿开始日常的巡检。临策铁路线有400多公里穿过戈壁和沙漠,为了有效防止沙害对铁路的影响,治沙工在铁路沿线设置了高沙障和治沙网格。高沙障阻止风沙前进的作用比较明显,但也经常受损,每三天要巡检一次并及时修复,这是治沙工日常的重要工作之一。

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治沙工 何新忠:咱们这个沙障挂起来以后,受风面比较大,有时候风吹的时间久了以后,这个杆难免有松动的,所以就会出现倾斜、倒的,这些发现破损以后,挨个再进行修补。

到了中午,大家伙找了一处避风点,就地拿出一路捡拾的干草和戈壁里常见的梭梭根,开始烧火做饭。

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治沙工 何新忠:我们在这儿取取暖、吃点东西,还要继续干活。

记者:看看这个馒头,硬的。

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治沙工 何新忠:在车上放一上午冻硬了。

总台记者 阮超:烤个半天,外面是干脆的,里面还是硬的、冻着的,掰不动,还得继续烤,就是烤会儿、吃会儿,大家都是这样。

遇上风大的时候吃午饭,“拌”些沙子是常有的事儿。

苏宏图治沙桥隧车间治沙工 何新忠:平时,你像我们干治沙的,吃点沙子,常事儿。

经过短暂的休息,大家用沙子把火堆掩埋,确认安全后奔赴下一处工作地点。在远离都市和人群的这片沙漠上,这些治沙工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默默坚守着。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过年|沙漠深处 治沙工默默坚守保畅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