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春节期间传统消费提质升级 新型消费亮点纷呈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19日 15:44:00
央视网 | 2023年01月19日 15:44: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月19日,国新办就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在会上介绍,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实体零售、餐饮堂食、跨区旅游等各类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线上消费保持旺盛势头。根据商务部对节前消费市场的调研和监测情况看,初步研判,今年春节消费市场将呈现以下趋势特点。

  一是商品消费更重品质。节日临近,米面油、瓜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消费保持平稳,传统年货、土特产品、衣帽服饰、鲜花绿植等销售增长较快,物美质优、性价比高的商品更受欢迎,重品质、讲实惠的特征比较明显。据商务大数据监测,1月上旬,重点零售企业食品、饮料、服装销售额环比均增长20%以上。

  二是餐饮消费更显年味。线下餐饮加快恢复,许多餐饮企业推出各类年夜饭套餐,北京、上海、武汉、济南等地知名老字号饭店年夜饭预订火爆,部分饭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一些餐饮企业推出送餐到家、大厨上门等服务,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三是体验消费更受欢迎。旅游、赏剧、观影、看展、滑雪等过节方式更受居民青睐。上海、云南等地一些民宿客房预订率超过80%。各地剧场、影院人气持续回升,据有关机构统计,春节档电影预售票房已突破3亿元。冰雪消费持续升温,春节期间黑龙江滑雪订单量同比增长近60%。

  四是绿色消费更受青睐。绿色健康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有机食品、健身器材、户外运动用品等绿色健康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据商务大数据监测,1月上旬,重点零售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2.8%。

  总的来看,节日期间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型消费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我国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商务部:春节期间传统消费提质升级 新型消费亮点纷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