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统种共富”分红记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1月19日 10:59:52
新华网 | 2023年01月19日 10:59:52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统种共富”分红记
正在加载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8日电 题:“统种共富”分红记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

  “一年到头连地里都没去过,就能分这么多钱,真没想到。”17日正午,在欢庆的锣鼓声中,73岁的刘二兵抱着厚厚一摞崭新的人民币乐得合不拢嘴。

  当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官牛犋社拿出500余万元给社员分红,全社281人,每人1.8万元,刘二兵家6口人分得10.8万元。

  1月17日拍摄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官牛犋社分红现场。 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2022年人均红利比上年增加了3300元,比3年前增加了6000元。”听到社长高勇宣布的消息,整个村子沸腾了。社员们升国旗、放礼花,3口大铁锅炖了6只羊,全体村民要吃一顿喜庆增收团圆饭。欢声笑语的大帐篷里,人们谈论着“统种共富”模式的好处。

  “统种共富”是官牛犋社近年摸索出来的一个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2019年,官牛犋社通过村党支部组织领办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全部自愿以土地入股,开始对全社3000亩耕地进行合作化经营。大家选出6名社员负责种地,每人年工资2万元。每年年初,合作社召开成员大会协商确定种植品种;然后,利用大型机械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除草、统一收割,实现生产流程、农产品质量标准化;秋季,作物成果由订单龙头企业统一收购。

  如此一来,农资统一按批发价购进、田间管理和销售统一运作,层层降低成本;同时,将大量劳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自由打工或搞畜禽养殖及其他副业。

  68岁的胡来宝家9口人,这次分红16.2万元,两个儿子与儿媳均进城,其中大儿子开超市,二儿子打工,老伴跟随儿子们帮忙照看3个孙子;土地入股合作社后,他自己给一家小微企业职工做饭,月工资2500元。他说,新模式让大部分社员告别了缠手的农活儿,还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吃着香味四溢的炖羊肉、金黄的油糕、鲜美的黄河鲤鱼,社员们七嘴八舌地说,前几年人们将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1亩年租金最高时1200元,如今亩均纯收入达到2000元,增收效益明显。

  1月17日,村民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官牛犋社分红现场留影。 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前些年我自己种地的时候,买了拖拉机,30来亩地得两个人忙一年。现在大拖拉机耕地,喷灌、滴灌浇水,联合收割机打粮,几个人就把全社的农活儿都干了。”一位社员说。

  “依我看,土地增收附加值的天花板还可以突破。”高勇说,“现在我们的有机青贮玉米是给牛种,奶业集团收去喂牛了;今后我们专门种优质有机粮,打出品牌走高端市场,亩产值上到3000元不成问题。”他说,合作社已积累12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旗里刚刚又奖励官牛犋社46.7万元奖补资金,“咱们利用这些钱继续提高机械化水平和种植技术,向土地要更高的效益,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水平,好日子还在后头。”

  赶到现场祝贺群众分红的达拉特旗旗长王小平告诉记者,“统种共富”这一农民“成本共摊、利益均沾、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模式,得到旗委旗政府的认可与支持,并正在向全旗沿黄地区推广,以促进更大范围的“一产振兴”和“共同富裕”。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丨“统种共富”分红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