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每个村卫生室配备2个指脉氧仪已到位!村医:这下心里更有底了

来源:红星新闻 | 2023年01月16日 06:25:30
红星新闻 | 2023年01月16日 06:25:30
原标题:全国每个村卫生室配备2个指脉氧仪已到位!村医:这下心里更有底了
正在加载

  ↑山东滨州无棣县一村级卫生室用指脉氧仪为老人测量血氧。图片来源:滨州卫健委

  随着新冠疫情政策调整,指脉氧仪一时间成为了“紧俏品”。只要夹在手指上,十多秒后就能得到血氧饱和度、心率等指标的指脉氧仪,有利于帮助重点人群及时监测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判断病情,减少因新冠感染等疾病引发重症或不及时治疗的风险。

  在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介绍称,目前已推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氧气袋、氧气瓶、制氧机、指脉氧这些仪器设备的配备和使用。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为每一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指脉氧仪2个,共117万个已在1月14日全部发放到位,与此同时,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免费配送制氧机。

  1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多地的多家村级卫生室,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已经在近日收到上级部门发放的指脉氧仪。

  “目前我们村的新冠感染高峰已经过去,但春节临近,还是有留守村民尤其是留守老人被二次感染的风险,配备指脉氧仪肯定对我们掌握患者病情有很大帮助,如果抗病毒等药品再充裕一些,我的心里也会更有底。”陕西渭南一位村卫生室村医说。

  ↑山东滨州接收到的为村级卫生室发放的指脉氧仪。图片来源:滨州卫健委

  有乡村医生已拿到指脉氧仪

  感染高峰虽已过但心里更有底了

  “我是12号就拿到指脉氧仪了。”1月15日,陕西渭南辛市街办灯塔村卫生室的高棱医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已经使用三四天时间了,不过因为村上的感染高峰已基本过去,所以这几天主动来测血氧的人并不算太多。

  不过高棱对红星新闻记者说,有了指脉氧仪心里肯定要踏实很多。“现在春节马上就到了,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都要返乡,我们村上有200多位留守老人,村民返乡还是会让留守老人有二次感染的风险,有了指脉氧仪的话,可以给我们判断患者病情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一旦测出血氧比较低,也可以及时向更大的医院转运。”

  根据1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显示,“增加指脉氧仪的配备数量,确保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20个以上、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至少配备2个以上,及时为就诊和住院患者开展血氧饱和度监测。要为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重点人群包保团队、养老机构、福利机构配备一定数量的指氧仪,满足巡诊监测、访视监测、就地监测需要”。

  这段时间,117万个指脉氧仪已相继发放到全国几十万个村卫生院的医生手中,很多人也因此获益,在被查出血氧异常后,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海南日报1月12日报道,截至1月10日,海南已为4188名重点人员进行“指脉氧”监测,其中,103人因血氧监测结果异常,被转诊到上级医院就诊。

  另据德州日报1月13日报道,8200个指脉氧仪已全部发放到各县市区,确保全市4000余个村卫生室实现指脉氧仪配备全覆盖,该报道称,8200个指脉氧仪是在1月3日晚上6点钟左右抵达德州市政府的,随后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在与德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核对确认后,领取相应设备,并在24小时内送到了村卫生室工作人员手中。

  1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德州多个村子的卫生室,工作人员均表示已经收到指脉氧仪。“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有的村民被测出血氧指数偏低,我们就会赶紧进行治疗,或者让他转区上一级医院。”当地一家村卫生室的负责人谭医生说。

  ↑浙江衢州柯城区航埠镇万川村卫生室,一名老人正在用指脉氧仪测量血氧。图片来源:柯城发布

  村医:

  凡是有人来看病就会给测一下血氧

  让47岁的村卫生室医生李红渭觉得骄傲的,是一个月前村子里新冠感染高峰来临后,全村400多个老人没有一个因此而离世。

  李红渭是陕西渭南阳曲街道办大吉村卫生室的医生,他和另外一位医生负责全村2000多名村民的日常基础诊疗工作。他们也是在三四天前领到指脉氧仪的。“虽然现在村子里的感染高峰已经基本过去,但是凡是来村卫生室看病的人,我都会给他们测一下血氧。”他说。

  大吉村的新冠感染高峰是去年12月中旬来到的,持续有20天左右的时间,对于1996年便成为乡村医生的李红渭而言,那几乎是他职业生涯最忙的一段时间。

  “那时候我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在想着明天的药从哪里来。”李红渭对红星新闻记者说,新冠感染高峰来临的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候半夜还要处理突发情况,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给150多个村民看病,“每天都是连轴转,一般到了下午4点钟左右,头就会特别疼,但是没办法,还是需要坚持。而且药品很紧张,我只能四处托朋友从网上、或者从西安、渭南城区找药帮我带过来。”

  好在,大吉村的新冠感染高峰比较平稳地度过了,而且李红渭没有听说有村民因此而离世。

  “那时候没有指脉氧仪,只能简单测一下体温、心率等基础数据,如果我判断病情比较严重,就会让患者向上一级医疗机构转移。”李红渭说,他也曾试图从网上购买指脉氧仪,但是因为当时价格过高、快递不畅等原因未能如愿。

  几天前领到统一发放的两个指脉氧仪后,李红渭心里踏实了很多,但是他依旧需要面临一些难题。春节将至,村子里在外打工的人陆陆续续返回,留守在村子的老人面临着二次感染的风险。

  “抗病毒和消炎药还是有一些紧缺,而且现在这些药的价格涨了不少,我目前的存药不知道能不能应对。”李红渭说。

  除此之外,李红渭还有一个“梦想”,“从这次我们村的新冠感染情况来看,有心脏基础病的人症状还是比较严重,除此之外还会有一部分患者出现心肌炎等情况,如果村卫生室能够有做心电图的设备,那对我们确认患者的情况其实是会有很大帮助的。”

  将免费配送制氧机

  部分乡镇卫生院已拿到

  村卫生室的上一级诊疗机构,也正在相继得到医疗器械的“武装”。

  在1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介绍称,在转诊方面,国家卫健委要求县域内建立重症患者转运专班,确保就诊急救电话24小时拨得通、有车派、出车快,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要配备一辆救护车,接受120统一指挥调度,此外,目前还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免费配送制氧机。

  根据新华社1月13日报道,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协调对接多个部门,推动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台制氧机。专班协调国家乡村振兴局汇总832个脱贫县11534个乡镇卫生院信息,协调工信部落实资金来源、采购渠道,目前首批产品已经发出。同时会同全国工商联,为脱贫县以外约2.5万个乡镇卫生院配送制氧机。

  1月15日,安徽宿州萧县白土镇中心卫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是在四天前拿到上级部分发放的制氧机的。“我们这边目前感染高峰也已经过了,一般在给患者治疗的时候大多都是靠氧气瓶吸氧,有了制氧机能够缓解一部分患者的症状。我们卫生院也配有救护车。”

  该县大屯镇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听说了将免费配送制氧机的消息,但是目前还未拿到。“我们卫生院本身是有制氧机的,有一部分恢复期的患者会回来吸氧。”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症状严重,比如患有慢阻肺等疾病的患者,就会转运到市里的医院。“我们卫生院也是有救护车的,转运病人的时候会使用。”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付垚 记者 赵倩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每个村卫生室配备2个指脉氧仪已到位!村医:这下心里更有底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