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春运,流动中国的多向度之美

来源:中安在线 | 2023年01月14日 16:53:48
中安在线 | 2023年01月14日 16:53:48
原标题:【地评线】中安时评:春运,流动中国的多向度之美
正在加载

  年关将至,不少人陆续开始返乡之旅。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自1月7日起,初步预计有20.95亿人次出行。一个流动的中国,开始了新的出发。

  今年的春运很潮。郑渝高铁、湖杭高铁、银兰高铁、京唐城际、新成昆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首次加入,进一步提升春运客运能力;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赋能,刷新着回家的速度;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在线支付等新技术高效便捷出行,赶路的身影多了几分从容与安然。

  今年的春运很暖。祖国西北角,乌鲁木齐站装点一新,喜庆的“中国红”让旅客提前体验了别样的年味;西南山区,复兴号“绿巨人”在新成昆铁路上飞驰,乘务员的新春祝福让奔波在外的游子多了些归途的快乐;华南暖冬里,高铁枢纽大站广州南站,汽笛声声、步履匆匆,旅客手上拎着大包小包,洋溢着回家的喜悦……在升腾的烟火气中,在对新年美好的期盼里,神州大地绘就了一幅热热闹闹、忙中有序的春运时景图。

  在中国,春运形同一场“人类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每逢这时节,不管天南地北,不管天涯海角,总有匆匆脚步,去远方,回故乡,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流动”场景,既是浩浩汤汤,又是牵动人心。因为,这是中国人对家的表达,也是诗意中国对团圆的真情流露。

  春运,恰似一个时代的窗口。曾几何时,春运或被视为畏途,思乡急切的人们带着铺盖卷通宵排队,绿皮车的厕所挤满了人,车厢中夹杂着吵闹声,弥漫着难闻气味……一部春运史,承载几多乡愁,又映照出多少时代变迁。从摇摇晃晃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从山高路远一程又一程到万里归程朝发夕至,从旅程中扛着的麻包袋到推着的旅行箱……如今的春运渐渐变成了一场愉悦的、享受的美好旅行。这,既是春运进程的印记、时代前行的标识,更是百姓幸福生活的生动注脚。

  春运,亦是家国情怀的张扬。最是万家灯火时,方见坚守的孤独。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春运意味着一年奔波的终点,但也总有一些人,依然在路上奔忙,以“一家不圆”的付出换来“万家圆”的幸福祥和。他们或是迎战冰雪、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电力检修人员,或是用心用情用力、温馨服务旅客的铁路职工,又或是站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中间指挥车辆有序通行的交警叔叔……他们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行走,如同流动中国的一束光,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驻足,播撒爱、散发热,让故乡的旅途充满了温情与感动。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我们就这样年复一年,上演着关于亲情乡情的大迁徙,记录下关于流动中国的美丽画卷。眼下,火车正进站、飞机已起飞,春节要来了,春天更近了……中国的春运,奔驰在华夏大地上,不断驶向新的远方。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中安时评:春运,流动中国的多向度之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