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变异株会引发新一轮大规模流行?疾控专家回应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13日 18:30:18
央视网 | 2023年01月13日 18:30: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冠病毒BQ.1、XBB变异株已成为一些国家的优势毒株,放开入境限制后,这些变异毒株一旦传入国内,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疫情流行?在今天(1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进行了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 陈操:大家刚刚经历过一个高强度的流行,大部分人可能也都出现了咽痛、发热、咳嗽,甚至全身不适的情况,其实这些都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一种应答反应。在短期内,或者说在相当长的范围内,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的感染是有免疫记忆的,这种记忆体现在可以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免疫记忆细胞等。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出现了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引起本土大规模流行,尤其是达到刚刚经历的感染高峰的可能性极低。但是,对于一些脆弱人群,还有一些高风险人群,比如65岁以上的老人、有基础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员可能会出现由于新的奥密克戎毒株输入而造成感染,甚至二次感染。所以,在这里,我要提醒广大公众,既不要轻视也不要恐慌。在现阶段仍要做好个人防护。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奥密克戎变异株会引发新一轮大规模流行?疾控专家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