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一年间|反腐败没有休止符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08日 14:23:52
央视网 | 2023年01月08日 14:23: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在反腐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2022年1月8日,时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先后落马,由此拉开了2022年反腐败斗争的序幕。

2022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强化政治监督,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问题,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了从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沦为法律秩序的践踏者,严重破坏司法公信力的全国政协原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沈德咏;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刘彦平等一批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

2022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32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发布37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通报。2022年1月至11月,“天网2022”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840人,追回赃款65.5亿元。

北京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副主任 教授 宋伟:从查处的情况来看,既有在任的党政机关的一把手,也有退休的、不收手、不收敛的这些腐败干部,也还有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人员,还有不断归案的外逃的腐败分子。这些案件的查处充分反映了对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坚定决心和态度,消除了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2022年11月5日,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落马,成为党的二十大后首个被查的中管干部。之后不久,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这是党的二十大后首个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党的二十大以来,已经有10名中管干部落马,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 孙松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开展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研究制定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五年工作规划,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建设全国行贿人信息库,加大对行贿人联合惩治力度,着力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把党中央关于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战略部署落实落细。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正风反腐一年间|反腐败没有休止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