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一年间|强化监督压实责任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08日 14:11:39
央视网 | 2023年01月08日 14:11: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过去的一年,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12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外通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张务锋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就在2022年4月,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巡视,2个月后,张务锋落马。

2022年是十九届中央巡视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在结束对金融单位、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集中巡视后,十九届中央如期完成了党章规定的巡视全覆盖任务。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罗礼平:这一年,中央巡视工作持续深化发展,坚持政治监督定位,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重大风险防范等开展监督检查,更加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各级“一把手”依规依法履职用权。

截至目前,中央、省、市、县四级全部建立巡视巡察制度,179家中央单位开展内部巡视,构建了与党的领导体制、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2022年,按照党中央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疫情防控、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履行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工作监督指导职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对黑龙江绥化市“未批先建”违法占用黑土耕地等问题严肃问责、挂图整改;聚焦长江流域禁捕,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围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对福建省福州市荆甘一体化项目中破坏古厝等典型问题进行督促督办;深化整治粮食购销领域“靠粮吃粮”突出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公布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典型案例,点名一批粮仓“硕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副主任 赵保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有效发挥,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贯通协调逐步加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总体框架初步构建。

党的二十大就进一步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作出新的部署,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健全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正风反腐一年间|强化监督压实责任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