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策问|坚决树立以科研转化和产业化为目标的专利申请政策导向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07日 01:20:04
央视网 | 2023年01月07日 01:20: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近日,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百校千项”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到,深刻把握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的新形势新任务,把能否快速产业化服务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作为专利价值的重要衡量标准,以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转化为主线,加强有组织科技成果转化,把科技成果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和高效益转化贯通起来,推动高校知识产权工作从侧重管理向强化运营转变,坚决树立申请专利主要为了转化和产业化的鲜明政策导向,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伴随着历史使命诞生的上专所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如何满足各类创新主体的需求,帮助其实现智慧成果价值的最大化?怎样通过服务实现“让智慧成就非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服务创新的过程中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对于未来的新方向知识产权运营有怎样的规划?顺应国家战略发展,助力科技创新。《云起.策问》节目聚焦实体经济创新实践和知识产权保护,撕掉过往的标签,讲述光环背后的故事,记录时代人物、传播创新精神,致敬科学的力量。

本期节目主持人李策走进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对话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范征。

提及知识产权,呈现在聚光灯下的是一件件成熟的技术成果,而在这背后为其提供全链条服务支撑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往往鲜为人知。随着中国科技一路高歌发展,以及其在海内外影响力的与日俱增,知识产权保护为这些智力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传播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对促进科技进步及经济发展的作用愈发凸显。1984年是新中国第一部专利法诞生之年,也是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以下简称“上专所”)的初创元年。作为国务院指定的中国第二家涉外专利代理机构,上专所的名字被写入第一部专利法实施细则中。可以说,上专所的发展史也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历程的一部缩影。

嘉宾简介:范征,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首批专利代理行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杰出创新创业人才。曾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科技企业优秀青年企业家。现任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节目摘要:

顺应国家战略发展 助力科技创新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综合性大型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凭借着敢为人先、敢于开拓业务的工作干劲,上专所从“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到租借延安中学大礼堂的艰苦创业期很快步入快速发展期。1994年,上专所搬至漕河泾开发区,从参建联合大厦到自建知识产权大楼,始终坚持贴近客户,对接需求。2004年,上专所由事业单位改制为国有控股,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平稳持续和谐发展。

2008年起,国务院颁布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响应不断深化的创新型国家战略和各类创新主体日益增长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上专所实行业务结构战略性转变。一方面由涉外业务为主,向国内外业务齐头并进的新格局转变,同时,在原来的知识产权申请确权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向服务链的上下游延伸,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和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提供一流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

多年来,上专所始终坚持“贴近服务客户”、“与客户共同成长”、“助力科技创新”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为超过150家漕河泾园区内企业提供了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覆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各个技术领域。

满足创新主体各类需求 实现智慧成果价值最大化

各类创新主体在发展的不同阶段,所面对的痛点难点各不相同。小微初创企业因忙于生存而无暇顾及知识产权问题,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管理制度及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也难以得到专业指导,小问题往往会为企业日后做大做强埋下隐患。而大中型企业则面临如何实现自主可控的技术创新、提升内部知识产权管理效率、在走出国门过程中如何防范知识产权风险等问题,需要外部的专业帮助。

上专所作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的全方位服务提供者,客户知识产权战略规划与实施的外部智囊与合作伙伴,通过智慧服务,帮助创新主体实现其智慧成果价值的最大化。目前,上专所已基本形成了一站式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涵盖战略咨询、申请注册、分析评估、维权诉讼等整个知识产权服务链条。例如,上专所帮助引导和支撑重点产业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为企业打造科学的“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综合评价体系”,协助企业开展全球专利风险排查,让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中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等。

正是通过一站式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上专所得以满足各类创新主体需求,与其共同成长。

专利导航服务创新主体 助力研发成果市场化

专利导航是我国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在专利信息运用方面总结出的新方法和新模式。近3年来,上专所已为15个省市的创新主体提供了100余项的专利导航服务,今年公司也获评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

上专所帮助行业龙头企业,将专利导航工作嵌入到国家重大产业项目和技术研发的立项和研发全过程。例如,上专所连续三年为上海市科委和多个区在生物医药领域进行专利导航服务,为政府把握产业发展态势、制定符合区域发展的支撑措施提供了知识产权方面的决策依据,在支撑产业高质量创造和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上专所的专利导航服务,极大提升了创新主体和研发人员的高质量专利保护意识,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高价值专利组合,为创新主体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知产”,再转化为“资产”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知产转化为资产 为科技创新提供动能

站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角度,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怎样的助力呢?对此,范征表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要努力当好引领者、守护者和赋能者。

首先,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创新主体在科技创新研发过程中会面临诸如战略规划、技术布局等问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通过专利信息利用、重大专项分析评议、专利导航等服务,可为政府或企业的产业布局、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决策支撑,为行业、产业或企业在战略规划、人才引进、协同创新、研发方向等提供路径指引。

其次,做科技创新的守护者。企业有了科技创新成果,需要通过专业服务将科技成果转变为知识产权,在这过程中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至关重要。

第三,做科技创新的赋能者。知识产权是项财产,只有运用才能产生经济效益。知识产权运用是打通知科技创新价值闭环的重要一环,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要通过专业的服务,帮助创新主体将知产转化为资产,进而为新一轮的科技创新提供动能。

发力知识产权运营 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近年来,知识产权运营的重要性也逐渐提上日程。上专所近些年来参与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积极参与徐汇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的建设项目,包括参与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助力产业联盟增强产业集群创新引领力;推动构筑产业专利池;搭建知识产权产业化孵化体系,帮助各联盟建立侵权监控机制和风险应对机制等。

下一步,上专所将依托新成立的子公司——上海上专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上专所将自建知识产权评估模型,重点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评估、知识产权许可转让、知识产权投融资等方面的知识产权服务,更好地推动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更快促进我国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未来,知识产权在经济建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将继续上升,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愈发关键的作用,而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

范征认为,知识产权事业的未来发展仍将体现在四条主线: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保护和高标准服务。作为一名知识产权从业人员,他深感知识产权事业的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制片人:李策  统筹:汤艾一)(推广)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云起·策问|坚决树立以科研转化和产业化为目标的专利申请政策导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