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未改·部长说】锚定目标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07日 07:02:13
央视网 | 2023年01月07日 07:02: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新的一年里,如何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端得更稳?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用一个关键词解答了我们的问题。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我想一定是农业强国了。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我们一定要铆定这一目标系统谋划,抓紧研究制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规划,更高水平地守好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高质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第一年写的是种子、耕地和粮食,去年是粮食,今年是农业强国,您觉得这三个词中有什么关联?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一脉相承。农业强国是纲领性的、提纲挈领的。首先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种子和耕地是其中两个要害,抓住这两个要害了,那么粮食安全也就能够保证了。我们将以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端牢端稳中国饭碗。这件事不是能不能、行不行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必须干的问题。一定要调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

  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从您来看,2023年中国经济的信心源自哪儿?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这个特点在三农领域体现得非常充分。一方面粮食我们已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三农的压舱石功能作用是非常稳固的。另一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能创造出巨量的投资和消费需求。预计每年可以新增2万亿的消费需求。另外未来5到10年,投资需求起码有近15万亿。(三农)能够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提供有力支撑。

  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您对2023年中国经济有没有信心?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非常有信心。

  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在刚刚对唐部长的采访过程中,带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底气”二字。米袋子充足,菜篮子丰富,为我国应对风险和挑战增加了底气;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底气。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我们坚信,在农业强国战略部署统领下,三农这个压舱石必将夯得实之又实,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王琰 梁丽娟 王凯博 杨晓波 钟敏 雨棣 张博 张昊 王佳林 黄玮 神浩 殷丽莎 韩飞)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信心未改·部长说】锚定目标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