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未改·部长说】激发活力 释放潜力 以自然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05日 07:16:37
央视网 | 2023年01月05日 07:16: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3年,我国将如何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推动经济增长?又将如何兼顾绿色与发展?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对话总台央视记者,以关键词开启了对问题的解答。

  自然资源部部长 王广华:激发活力,释放潜力。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措施,确保了经济社会的大局稳定。今年我们国家的社会生产生活会加快恢复,我们市场的活力就会进一步激发,那么经济增长潜力也会充分释放。从我们部里本身来讲的话,我们去年为了让增长的新项目落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要素保障,用地用海批准的数量面积比以往多年要增长了很多,增长的幅度很大。今年很多项目就会全面落地、全面开工,对于稳增长就会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另外我们去年年底还出台了矿业用地和工业用地多用途、多方式供应这种新政策,我相信我们整个经济运行就会更加平稳,就会更好。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美丽中国是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那么自然资源部在美丽中国的建设上,接下来会有一些哪些新的举措?

  自然资源部部长 王广华:这几年我们进一步加大国土绿化,进一步立法来管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我们今后将在全国建设50个左右国家公园,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在国家公园里头、自然保护区里头还能不能开矿?我们在保护上面的绿水青山的时候,下面的金矿银矿(等)先不动。首先我们留给子孙后代,(其次)我们的技术发展到地上和地下都能够兼顾的时候,我们再去动它。安全、空间、绿色、权益这四个方面,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发力,(要)能共同发展,也使得我们的生态环境能够更好。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刚刚王广华部长给我们描绘了美好的蓝图,新征程上,我们还要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前不久,“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这一项目的入选,也表明我们正在为全球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中国的方案和中国的智慧。未来,值得我们共同去期待!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王琰 崔霞 谭振华 雨棣 张博 张昊 刘世军 李子国 邵晨 费文涛 神浩 殷丽莎 孙熙然)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信心未改·部长说】激发活力 释放潜力 以自然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