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西北戈壁变云基地 数字经济升腾无限潜力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31日 14:13:30
央视网 | 2022年12月31日 14:13: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地处我国西北的宁夏中卫市,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为依托,积极创新、发展新科技,努力建设数字云基地,将西部的黄沙戈壁逐步变成了新时代大数据产业热土。

宁夏中卫西部云基地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荒漠地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中卫市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目前,这里集聚了20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为全球4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海量存储和大数据计算服务,我们日常生活中点外卖、上网购物的很多数据信息都是从这里发出的。随着中卫西部云基地的规模做大,除了提供机柜出租、海量存储的服务外,当地开始考虑如何让大数据产业能够可持续发展,让这里的数字产业再上台阶。

2022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东部密集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给西部开辟一条发展新路,也给中卫西部云基地的转型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结合“东数西算”带来的新机遇,落实二十大精神中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部署,宁夏坚定了打造数字信息产业高地的发展道路。

中卫市紧抓算力这个关键环节,相继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同时,在招商引资项目上,中卫市也向算力企业倾斜,鼓励原有企业对数据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加大算力开发。

现在,中卫西部云基地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向算力转型。有利的政策、适合的自然环境,再加上中卫有充沛的电力资源,这让来到这里投资的公司越来越多。电价低是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条件。目前,中卫市当地的电价是0.48元每度,但西部云基地的企业用电价因为有政府补贴,每度电只需要0.36元。随着大数据产业不断壮大,当地又开始琢磨着,利用自身在沙漠光伏和风力发电的资源优势,进一步降低电价。

根据估算,当地集新能源发电、节能低碳等功能的绿电园区建成后,年发电量预计可达75亿度,不仅可以再降低用电价格,还将不再需要政府进行电价补贴。除了开源,中卫市还积极引导园区内企业进行节流探索,通过研发新技术降低能耗,提高能效,打造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西北戈壁变云基地 数字经济升腾无限潜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