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里看亮点 今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增6.7%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28日 14:37:40
央视网 | 2022年12月28日 14:37: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昨天(12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企业销售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其中,重点行业较快发展、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带动装备制造业盈利持续增长。

       1—11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3%,增速较1—10月份加快;装备制造业利润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33.1%,工业企业利润行业结构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上、下游均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成为稳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

临近年底,浙江杭州、宁波、嘉兴等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依然马不停蹄赶订单。今年1—11月,浙江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53.46万辆,占全国比重达8.6%。新能源汽车产量屡创新高的同时,各大汽车厂商还纷纷加大投资研发力度,寻找新的增长点。

除了整车,新能源产业链条企业也在蓬勃生长,重点领域项目加快建成落地。2022年,浙江累计投资2560亿元,实施了88项汽车重大制造业在建项目,聚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底盘系统等零部件重要领域。

在温州市龙湾区,浙江最大的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已经完成全部投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会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突出重围。

       随着国内疫情管控政策不断优化,企业积极“走出去”,已将目光放在全球市场。

专家表示,当前稳工业经济,要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顶梁柱”作用,同时加力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通过大中小协同,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稳住工业“压舱石”。

在位于广州番禺的广汽埃安产业园里,为了迎接年底的消费旺季,四大生产车间里的每一条产线都开足了马力,争分夺秒,全力生产。据测算,平均每一分钟,这里就能生产出一台新能源汽车整车。目前,车企下属的所有工厂、门店均已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企业预估,今年有望突破新的销量大关。

大型企业要发挥好“顶梁柱”作用,背后离不开一系列稳定供应链的积极举措。今年以来,广州市政府组织了专班,累计为企业生产上下游配套的70余家重点供应商解决了原材料供应、员工复工、运输困难等问题。同时,作为广东“链长制”的链主企业,目前,广汽埃安65%的生产能实现省内产业就近配套,已带动126家一级供应商以及数百家上游供应商,形成产业集群。

在深圳,今年以来密集出台的纾困解难“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等5个“30条”及“20+8”等政策,为中小企业送来“及时雨”。据统计,深圳3040家规上工业“专精特新”企业,前三季度合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速明显高于全市水平,对工业稳增长产生较强支撑作用。

这些“专精特新”企业还在加快创新转型,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这家“小巨人”企业,接连推出文印、会议、物流管理、IT运营等综合解决方案,帮助重资产企业“轻装上阵”,提升数字化能力体系,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大中小企业协同作用下,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广东工业投资增长12.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5.1%,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7.9%、22.8%。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据里看亮点 今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增6.7%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