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广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 新能源车销售额大增九成

来源:第一财经 | 2022年12月26日 15:18:51
第一财经 | 2022年12月26日 15:18:51
原标题:前11月广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 新能源车销售额大增九成
正在加载

  前11月,广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新动能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12月25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1-11月广州经济运行情况。总的来看,11月份,广州受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影响,全市经济面临新的考验。

  1-11月,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工业生产增势放缓,不过新动能增势较好。汽车制造业是广州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0%,其中新能源汽车实现产值、产量同比均增长1.2倍。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好增势,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2%。主要新产品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智能电视、显示器、集成电路圆片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98.5%、18.8%和21.8%;工业机器人、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等工业数字化转型产品产量增势稳定,同比分别增长26.1%和2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杨永聪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广州经济增长点未来仍将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数字经济对于稳增长的支撑作用也会更加突出。

  消费市场方面,1-11月,广州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96.86亿元,同比增长1.9%。出行类消费虽然短期受抑但累计增速仍保持较好增长,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0%,增速比1-10月回落3.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91.0%。

  出口方面,1-11月,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9903.76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由负转正,比1-10月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5666.77亿元,同比下降2.3%,降幅比1-10月收窄5.8个百分点;进口总值4236.99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比1-10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受11月本土疫情及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出现反弹等因素影响,广州交通运输业运行承压明显。1-11月,广州客运量、货运量同比分别下降20.9%和7.7%,降幅比1-10月分别扩大2.1个和0.2个百分点。其中,航空客运量下降39.3%,降幅比1-10月扩大0.7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增势平稳,同比增长3.4%,但铁路客运量降幅扩大,同比下降24.7%。

  接下来广州可以如何发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杨永聪建议,一是要全力做好规模以上工业发展和布局工作,充分发挥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吸引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作用;二是要加强金融对经济发展的赋能作用,同时要加强监测预警,防范房地产等个别领域出现“黑天鹅”事件;三是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消费兴,要想方设法解决特殊时期就业创业所面临的各种困难,特别是要继续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保障工作;四是建议在继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更有力度的消费券发放、车辆购置补贴、文旅优惠券等方式,为城市“烟火气”的回归创造更有利环境。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11月广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 新能源车销售额大增九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