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策问|对话刘以研:产融结合 以金融租赁支持实体经济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23日 20:19:41
央视网 | 2022年12月23日 20:19: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2022年12月9日,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上海虹桥机场,标志着国产大飞机正式迈出民航商业运营的关键一步。

  这历史性的时刻反映了金融租赁服务体系对大飞机全产业链的助力与支持。今年9月末在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浦银租赁与中国商飞签署了30架国产大飞机C919的确认订单意向书,以实际行动支持大飞机翱翔蓝天,为国产大飞机揭开新的篇章。

  那么浦银租赁是如何通过租赁方式服务包括航空业在内的“陆、海、空、天”四大实体经济呢?其融资融物的优势在何处?又是如何在“普惠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的同时,自身也能克服困难,逆势而上?履行社会公益方面做了什么举措?十年内达成“千亿金租”的秘诀何在?对浦银租赁及行业未来又有怎样的洞见?

  本期节目主持人李策探访对话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以研,探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那些背后的故事。

  嘉宾简介:刘以研,中共党员,吉林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金融工作,打造“前瞻精准、慎行知止”的风险文化,优化信贷结构,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加强区域信贷投放,有效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新兴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公司“产融结合”、“融资融物”的功能特点,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型的金融租赁产品和服务,坚守租赁本源,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本期《云起·策问》内容提要:

  租赁服务助力国产大飞机翱翔长空

  当航空公司需要购进昂贵的飞机又受限于流动资金缺口时,租赁公司就作为出租人,出现了介入契机,租予承租人(航空公司)使用。待航空公司支付其一定的租金后,即达成业务契约,是租赁业务的基本模式。

  浦银租赁正是以飞机租赁的方式,顺利实现商业化运营,形成了可复制、批量化的租赁业务模式,助力大飞机翱翔长空。早在2018年4月,公司就向成都航空交付了公司第1架国产ARJ21-700支线客机,成为国内首家开展ARJ21支线飞机经营租赁业务的金租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共累计投放ARJ21-700支线飞机14架,目前拥有12架,此外还持有30架订单,是全球最大的ARJ21-700飞机租赁商。

  作为国内唯一具有民用航空制造企业和航空服务业股东背景的金租公司,浦银租赁怀抱着支持民族航空工业的初心而诞生,始终将“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提供国产飞机全产业链金融租赁服务”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使命,为各类客户提供全产业链、全方位的租赁服务。

  今年,公司还制定了支持国产民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服务大飞机发展战略的力度,提出构建国产民机“全产品线、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面创新”金租服务体系。

  深耕船舶租赁 助力船舶业驶向远洋

  浦银租赁紧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力航运金融,深度参与全球航运业竞争,助力船舶驶向远方。

  在支持国产船舶制造业方面,扎根长三角,谱写新篇章。公司于今年5月与江南造船厂协作交付了第一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型乙烷运输船“格兰迪”号。截至目前,公司总签约船队规模达98艘,涵盖集装箱船、散货船、油轮、气体船等多种船型,航运业务总签约金额约260亿元。

  在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上,率先实现了跨境船舶租赁业务的创新突破。2019年10月,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完成两条集装箱船舶经营性租赁业务,是临港新片区落地的首单跨境租赁业务。同年,在临港新片区设立10家航运项目公司,成为首批在新片区注册设立的金租项目公司。目前,已累计在临港片区开立项目公司57家,有力支撑了临港新片区的业务发展。

  此外,公司在今年6月还在航天领域完成首次创新实践,实现了租赁物从“陆、海、空”到“陆、海、空、天”的新飞越,依托自身客户资源与业务优势,共同挖掘市场需求,打开市场空间。

  提前研判外部影响 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上半年,浦银租赁在长三角三省一市投放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17%。这份靓丽答卷的背后,得益于公司多方面的综合研判。

  一是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一方面,公司提前研判市场走向,及时调整策略,进行差异化经营。如公司预判增长机遇,集中精力做大做强航运业,把握市场机会,保持航运资产规模的稳定增长,目前已成为公司重要规模和利润贡献板块。同时,对于航空业,发挥金融对国产民机产业、实体经济以及助力复工复产的支撑作用,加大重点行业、区域的业务投放力度。另一方面,公司把区域发展集中到了长三角、粤港澳湾区、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通过借力区域内的发展动能较好的成长型企业和行业,实现经济增长。

  二是打好基础,练好内功。公司始终坚持以数字化建设为主的基础建设管理。及时上线电子用印,启动线上面签核保等远程办公系统,高效保障业务连续性,真正做到“客户服务不打烊、金融服务不断档”。

  融资融物 纾困实体经济

  金融租赁作为金融的一部分,浦银租赁发挥融资融物优势,支持与纾困实体经济,解决现实困难问题,展现使命担当。

  一是通过租赁的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企业克服外部影响,助力生产。重点围绕新赛道与业务场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租赁产品方案,真正将普惠金融做到实处。例如,公司围绕徐工集团,为近30家中小工程机械经销商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完成270余笔厂商租赁项目投放,金额超10亿元,有效促进普惠业务开展。

  二是让利居民,纾困企业,支持政府。对企业与居民来说,减免部分手续费,对还款困难的客户,实行延期、不增加罚息、不还本金等措施。对政府来说,为政府纾困提供资金支持,如积极购买地方政府发行的专项债;承销地方的政府的专项,汇集资金,为成功债务承销创造条件。

  三是发挥融资融物优势,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荣获2021年度上海融资租赁行业创新案例的“中谷物流集装箱及集装箱船直租项目”,浦银租赁主要围绕中谷物流作为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经营特点,立足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视角,有针对性的打造了综合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了全周期、高比例、长期限的租赁融资服务,开拓了金租行业与民营企业合作的新路径。

  10年来,浦银租赁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普惠金融”政策,服务小微,回归本源。

  响应双碳战略 履行社会责任

  浦银租赁依托浦发银行在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面的优势,积极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支持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公司向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投放了2辆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列数字轨交电车;为更好支持绿色能源领域实体经济发展,公司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助力节约标准煤。

  自成立以来,浦银租赁还始终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700余人次,涵盖爱心助学、无偿献血、特殊儿童扶持、非遗文化宣传、文体运动、敬老爱老等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工作中,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抓好队伍建设 凝聚合力开拓创新

  浦银租赁在短短十年发展为“千亿金租”,推动组织齐心协力,从而形成强大合力至关重要。浦银租赁始终把抓好队伍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突出、诚信担当、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

  在党建引领上,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在浦发银行集团党委领导下,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中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在队伍建设上高标准做好“选、育、管、用、励”五方面工作,持续引进高质量专业人才,打通人才培养通道,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文化建设上,积极践行“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发展愿景,打造理念一致、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特色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对内,增强公司凝聚力、向心力及约束力,激发员工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斗志。对外,持续提升公司对国家、社会、股东及员工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以高质量发展迎接金融租赁行业新机遇

  近年来,金融租赁行业步入稳定发展期。在经济弹性较大,回旋余地空间较多的情况下,随着国家对新能源、绿色低碳、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政策倾斜,金融租赁行业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新晋第一梯队金租公司,浦银租赁时刻具备危机意识。今年,公司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包括“一个愿景”,即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租赁公司。“四项任务”,即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共同富裕;协同股东战略、服务股东需求;推动公司自身高质量发展;争取与集团发展战略相匹配的行业地位。“五大目标”,即截至2025年末,公司规模、效益、资产质量等五项主要经营指标保持业内领先水平。“五大举措”,即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四大特色”;构建“五种能力”;推进“五化转型”;加强战略执行。

  希望通过战略实施,努力推动浦银租赁服务实体经济迈上新层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实效,利用特色优势实现新突破,数字化建设水平达到新高度,人才队伍建设呈现新成果,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展现新气象。

  未来,浦银租赁仍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协同集团及股东战略为己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巩固国产飞机租赁引领地位,聚焦航空航天、航运、绿色低碳、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打造“陆、海、空、天”全域业务特色优势,构建产融结合、数字生态、风险管理、专业队伍、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努力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租赁公司。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行业的成熟度也会不断提升,在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向好发展。”刘以研说。(制片人:李策,统筹:汤艾一)(推广)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云起·策问|对话刘以研:产融结合 以金融租赁支持实体经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