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形成独立向上运行轨迹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18日 10:49:27
央视网 | 2022年12月18日 10:49: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12月17日举行的2022—2023年中国经济年会上,韩文秀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明显下滑,而我国经济可能会总体回升,从而形成一个独立的向上运行轨迹。

  韩文秀表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将给经济恢复发展带来重大积极影响,11月中旬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接连发布了优化防控工作一系列措施,各地迅速行动抓好贯彻落实,这些措施将极大地便利商务往来、人员出行,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社会活动受限的状况,基本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近期一些地方航班、高铁预售量明显增长。

  韩文秀说,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结构优化的政策措施,包括减税降费、退税缓税,创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用于支持扩大有效投资,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推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利用地方专项债限额空间增加专项债发行,提前下达部分明年专项债的限额,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金融十六条等措施。

  韩文秀表示,今年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客观上会造成今年经济基数相对较低,明年只要经济恢复正常的增长,那么,从统计角度来看,数据就会比较高,也就是基数效应也将对明年经济数据形成一定的支撑。当然同样是由于基数效应,明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还会相对较低一些,但是二季度预计会出现大幅度反弹,全年有望明显回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形成独立向上运行轨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