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流看经济 万亿元资金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18日 13:48:57
央视网 | 2022年12月18日 13:48: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3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与资金缺一不可。资金流向充足的地方,往往是经济活动比较活跃的地方。市场上到底有哪些资金?这些资金又都流向了哪里?

  2022年,国家财政资金重点投向了哪里?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20万亿元,其中约65%都投向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

  在这些民生领域中,哪个领域的国家投入增速最快?科学技术绝对榜上有名。前十个月,科学技术支出超过了7000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仅次于卫生健康。今年全年,光是用于基础研究的支出预算就达到1232亿元,比2017年增加627亿元,增长超过一倍。

  财政加力,货币有力。为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今年,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创设了科技创新再贷款,规模达到2000亿元。

  国家支持的同时,市场力量也在为科技创新添砖加瓦。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到11月30日,创业板和科创板共有248家企业首发上市,首发募集资金逼近4000亿元(3973.87亿元),分别占同时期首发上市公司的66.7%和81.1%。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科创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

  粗粗一算,万亿元资金已经流向了科技创新领域。效果怎么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位列第11名,比2012年提高了23名。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钱流看经济 万亿元资金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