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容:粤苏冀川4省全覆盖,新增5座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12月17日 05:42:43
澎湃新闻 | 2022年12月17日 05:42:43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容:粤苏冀川4省全覆盖,新增5座城市
正在加载

  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再扩容,不仅覆盖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新增5座城市为试点地区。

  12月16日,澎湃新闻注意到,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钱包类型与限额说明”显示试点范围再次扩大,分别为:此前的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扩大为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新增山东济南、广西南宁和防城港、云南昆明和西双版纳等5座城市为试点地区。至此,全国共有17个省市全域或部分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图片来自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

  有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分析称,试点范围稳步扩大在意料之中,前期试点为扩围积累了成功经验。“冬奥会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成功和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实践显示了数字人民币工作在扎实推进并取得了可喜成果。今年9月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元管家’项目也让大家看到了数字人民币在提升交易透明度方面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他表示,“尤其是疫情防控背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消费红包活动,也成为各地方政府拉动消费的有力举措之一。同时,地方政府要求扩大试点的呼声较强。”

  去年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数研所)在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数字人民币已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9月8日,数研所在2022第二届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正式发布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管理产品“元管家”。数研所表示,“元管家”是针对近年来频发的预付资金类商户卷款跑路、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在充分调研消费者、商户、监管机构等各方需求和痛点后进行设计并发布的。“元管家”在数字人民币的钱包上部署智能合约,在预付消费服务场景提供了防范商户挪用资金、保障用户权益的解决方案。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容:粤苏冀川4省全覆盖,新增5座城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