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快递严重缺人?有商家亲自送外卖,有北京公司招聘快递员、骑手上万人

来源:红星新闻 | 2022年12月15日 06:21:19
红星新闻 | 2022年12月15日 06:21:19
原标题:外卖快递严重缺人?有商家亲自送外卖,有北京公司招聘快递员、骑手上万人
正在加载

  “外卖要等一两个小时才能送来,刚刚还给我取消了”“昨天点了两次外卖,都没有骑手接单,只能自己去取”“一碗米线配送费要16.9元,比米线还贵”。

  近日,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不少北京、武汉等地的网友反映,外卖送餐速度变慢,无骑手接单,甚至出现配送费涨价的情况。

  不止外卖,快递网点也出现人力短缺、物流停滞的情况。北京朝阳区酒仙桥某圆通快递告诉红星资本局,网点原本有十几个派送员,现在居家休息的有一半以上,招临时工也招不到。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0日,“本地宝北京招聘”公众号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北京某公司招聘物流一线操作员、物流快递员、7鲜门店和达达外卖骑手,人数多达上万人。

image.png

  ↑图片来自本地宝北京招聘公众号

  餐饮外卖运力紧张

  北京医药闪送订单大增2194.6%

  12月14日,在北京工作的何思思(化名)告诉红星资本局,从12月初开始,北京的外卖送餐速度就慢了许多。“昨天点了一份炸鸡,等了3个小时才送到。”她打开地图发现,这家炸鸡店距离她不过1公里。

  点外卖无骑手接单的情况也时常出现。四川的一位网友表示,自己点的外卖等了2个小时都无人接单,最后只能取消。另一位四川网友发文称,中午点了外卖一直没有骑手接单,后来商家亲自送餐上门。

image.png

  ↑图片来自微博APP

  运力紧张之外,还出现了外卖配送费涨价的情况。来自北京的蒲瑞(化名)告诉红星资本局,昨天点了一家常吃的砂锅米线的外卖,付款时发现,米线价格16.68元,配送费的价格竟然比米线还贵,高达16.9元。外卖平台解释为,高峰时段配送费临时上调。

image.png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除了消费者,外卖商家也明显感受到了运力紧张。12与14日,北京一外卖商家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现在到店取餐的骑手特别少,有时候半个小时都没有人接单,导致来单了他们都不好做,得等有骑手接单了才做。该商家提到,很多骑手发烧了,没有接单。

  平台也对配送慢的情况给出了解释,饿了么客服页面显示,因近期订单较多,配送可能会稍有延迟。美团外卖则表示,受疫情影响,骑手人数减少,骑手接单、配送均可能会出现延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送药品、抗原的外卖订单多了起来。

  12月13日,一位西安的骑手发布视频称,自己一上线就接到4单,其中2单是送药,某药房的外卖单量一天有500单,远远超过餐饮店。闪送平台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日,北京用户医药类订单环比11月同期增长2194.6%。

  部分快递网点人力短缺、物流停滞

  国家邮政局:快递企业正加快统筹全网资源

  不止外卖配送变慢、运力紧张,不少快递网点也出现人力短缺、物流停滞的情况。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有河北的网友发文称,12月6日购买的药品,现在快递还没送到。信息显示,快递包裹卡在廊坊市一分拣中心,12月9日后未再更新状态。与上述网友情况相似的,并不少见。

  12月14日,北京莲花池某申通快递网点的负责人告诉红星资本局,现在网点有三四个工作人员发烧,无法上班,任务量变大了一些,出现了压件的情况,但最多压一天他们就要送到用户手中。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某圆通快递工作人员也表示,网点原本有十几个派送员,现在发高烧居家休息的有一半以上,压件的情况无法避免,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似地送快递。

  在清理积压件、人力短缺的情况下,快递网点临时招工的难度也不小。上述圆通快递工作人员提到,现在想招临时工也招不到,但客户都表示理解,还没有出现投诉的情况。据中新经纬报道,西城一个中通网点分拣员表示,因为最近急缺人手,工资待遇翻倍增长,但愿意干的人还是很少,“我们都是临时工,平时一天工资200元,现在400元管饭,愿意干的人都很少。”

  来自四川的一位顺丰快递员告诉红星资本局,现在是业务旺季(双12),快递员都是冒疫奔忙,工作负荷重、投递压力大,可能出现寄递服务时限延迟的情况,希望用户给予更多的包容、理解和支持。

  就在12月13日,国家邮政局回应了“快递不快”的问题。进入12月以来,邮政快递业加快复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但仍有部分地区存在着用户感知快递不快、发货较慢、派送不及时等问题。当前,快递企业正在加快统筹全网资源,保障平稳渡过业务高峰。

  国家邮政局提到,邮政、顺丰、京东物流等开启“夜派”模式,延长派件时长,以保障快件尽快送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德邦等则通过成立旺季专项小组、设立帮扶基金、加强人员招聘、调配各方运力等方式,帮助基层网点恢复产能,保障寄递渠道通畅。

  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外卖快递严重缺人?有商家亲自送外卖,有北京公司招聘快递员、骑手上万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