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策问|“知产”变资产 破解融资难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14日 19:44:28
央视网 | 2022年12月14日 19:44: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如今的企业核心资产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无论从消费者,投资者、市场反馈来看,企业的核心价值,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盈利能力、现金流、固定资产等有形物的价值,而体现在知识产权这种无形物的价值上。从企业设立到逐渐规范化,再到面对资本市场,知识产权的布局如果不赢在起跑线上,必将输在面对资本市场时的这道终点线上。

  专利制度自诞生至今刺激和驱动了创新活动,成为了最有效的知识共享和技术转让工具。知识产权工作能促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知识产权的交易、运营环节则是连接供需双方最好的桥梁。那么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过程中,这座“桥梁”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现阶段还存在什么痛点和难点?人才培养体制是怎样的?对于知识产权服务的未来又有怎样的计划与展望?

  本期节目主持人李策走进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对话总经理潘熙。

  嘉宾简介:潘熙 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复旦大学法学硕士,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1997年起被聘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仲裁院仲裁员和上海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委员。2015年起受聘美国波士顿咨询、格里咨询兼职咨询专家。2020年被评选为上海国资系统十大法治领军人物。潘熙将结合从业过程中积累的具体案例,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角度出发,一一解答以上问题。

  本期《云起·策问》内容提要:

  伴随着上海要建设成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以及服务于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的目标,2017年1月13日,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知交中心”)予以批准设立,现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

  知交中心围绕专利、技术秘密、版权、商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开展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和作价投资等交易服务,通过链接知识产权供给方和需求方,汇集专业服务机构,以大数据为支撑,发挥线上线下联动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流程、专业化、集成化的交易服务。

  市场化服务解决交易双方的融资难点

  知交中心的功能定位是提供知识产权交易的公共服务。当前技术研发团队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关键点是为其找到需要的资金支持和应用场景的启发,并为其技术转化带来持续的资金支持。而知交中心提供市场化服务,将为有前景的技术项目找到资金支持作为基本任务与功能定位。为实现目标,知交中心整合研发团队,聚合中介服务机构,获得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多方集聚知交中心的平台实现资源基局共享,促使技术和资金得到更有效的匹配。

  当前,研发人员在现行的研发体制下,存在关键资金难以接洽的问题,导致融资难融资贵,而资本市场的资金提供方却无法找到好的项目,遭受“扶强不扶弱”的诟病。

  知交中心能从第三方的立场看待研发方与投资方的融资难点。通常,技术人员寻求银行的融资贷款相对困难,而寻求天使人基金更为容易,因为在高度分化的资本市场上,能解决研发关键期资金问题的是创始投资基金,而非寻求规模化获得利益的银行。当前,天使人的基金投资数量受限是投资方最大的问题,而解决这样的难题便是知交中心的职责所在。

  知交中心旨在为潜在的交易双方提供一个正规、发布真实准确信息的交易平台,从而降低知识产权交易信息的不对称性,尽可能的降低因交易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阻碍。

  完整产品服务体系推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针对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过程中的服务需求,潘熙介绍了知交中心根据知识产权的创新创造、保护、运用三个环节,提出的一套相对完整的产品服务体系。

  在知识产权创新创造环节,为知识产权研发团队提供专利导航报告服务,显示所在研发领域的现有竞争者和其竞争水平情况,以及将来获得的申请知识产权报告。

  在知识产权保护环节,提出预先制度安排。利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中国分支机构位于上海的地理优势,对知识产权未来发生侵权纠纷后产生的争议调解做出制度性安排,并在合同、申请、许可等方面提供指导。

  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环节,提供融资匹配服务,设计并探索了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

  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硕果累累

  当主持人李策问到知识产权服务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案例时,潘熙列举了两个实例让人切实感受到了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对经济、社会、生活及人民群众的健康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一是转化实施小卫星项目的专利技术,解决技术难题。当前,卫星技术是国际竞争中的高精尖领域,也是强国建设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该小卫星公司有11项专利和1项专利申请权利在知交中心交易,其中技术团队持48%股权作价1.4亿元人民币,其大股东上海联合投资同比增资占51%股份。由此将该公司的11项专利技术成功转化实施,解决了在小卫星技术方面的一项技术难题。

  二是征集买方购买靶向药物专利技术。该专利是上海公卫中心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合作有关靶向药物的专利技术,挂牌于知交中心。中心为其征集特定公司进行购买。最终,一项技术作价2000万的专利交易,在知交中心的作价评估后,建议最后作价在2000-2500万,首付以100万人民币成交。

  政府应给予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政策引导及优惠

  知交中心作为典型非标市场,其特性决定了对从业人员的高素质要求。社会分工高度精细化的今天,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差异甚广,因此要重视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

  在内部建设上,服务团队应在市场服务的过程中体现自身服务能力。不仅依靠基础培育培训,也依靠服务过程中所经手的大量知识产权项目,从而提高自身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外部支持上,需要政府部门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提供积极的政策引导。通过宣传、教育、培训,最终让专业人才进入市场,服务知识产权的项目、研发团队及投资人,彰显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价值。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应给予知识产权高精尖人才政策上的优惠,如资金支持、落户政策等。

  加强发挥资源集聚能力 响应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目前,知交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取得一定成绩,然而距离建成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尚存差距。

  资源匹配的效率与集聚资源的能力相关。由于对知识产权运营、研发团队集聚资本及中介服务的能力偏弱,导致知交中心当前的市场影响力及运营规模仍不大,这是现阶段的发展瓶颈,也是最大的痛点和难点。

  尚处于发展初期的知交中心,要联合多平台助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用市场化运营管理的模式促进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一是积极利用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在国际方面的服务优势,将国内现有的成熟产品服务转移转化到一带一路上的企业与国家,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二是利用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运营平台,引进国际上先进的专利技术和专利层,化解我国在高精尖领域的技术难题。三是利用股东单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金融平台,对接上海资本市场的资源禀赋。提高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效率。

  下一步,知交中心将继续聚焦提升知识产权交易的规模、辐射力及影响力,聚焦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乃至服务国际知识技术转移的目标。通过集聚研发团队、研发需求,吸引大量投资人,最大限度地提高交易中心的资源匹配的效率和能力,从而实现功能提升、规模提升的要求,促使科技成果源源不断产生商业价值,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制片人:李策,统筹:汤艾一)(推广)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云起·策问|“知产”变资产 破解融资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