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组团包机赴海外“抢订单” 商务部专家:此举符合稳外贸的大局,成果或在明年年初数据显现

来源:红星新闻 | 2022年12月10日 06:50:34
红星新闻 | 2022年12月10日 06:50:34
原标题:多地组团包机赴海外“抢订单” 商务部专家:此举符合稳外贸的大局,成果或在明年年初数据显现
正在加载

  日前,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福建等地开始组织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海外招商。

  最早行动起来的苏州市,第一轮赴日招商团已经拿回日企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争取外贸订单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12月9日凌晨,苏州再次组团包机奔赴欧洲。与此同时,海南省也由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牵头,派出疫情以来首个出国招商团组,赴日本开展深度招商推介活动。江西省则由商务厅主办、日本江西总商会协办了“江西省海外招商(日本·东京)网上推介会”,通过互联网连线共商合作。同在12月9日,湖南招商团也启程,飞往非洲……拼经济抢订单已经成为各地的一致行动,预计将有更多省市加入。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组织赴外招商符合稳外贸的大局。缺订单是目前外贸面临的压力所在,通过政府包机抢订单只是方式之一,但这不是一种常态化的措施。他认为,这一批抢订单的成果,将反映在明年年初的经济数据中。

微信图片_20221209210811.jpg

  ↑浙江嘉兴组团包机赴日本抢订单 图据人民网

  多省市组团赴外抢订单

  赴日赴欧为主流,非洲也成目的地

  12月7日,据“江苏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7日-23日,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赴日包机服务工作,成为2020年疫情以来地方政府层面组织的首次大型经贸团组包机服务,赴日之旅成果丰硕,拿下超过10亿元新订单。

  据了解,本次包机由12个招商小分队以及51名外贸企业负责人组成,共计88人。短短7天内,各招商小分队共拜访62家企业和有关机构,举办3场交流推介会,达成投资意向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外贸企业积极拓市场抢订单,共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争取新订单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包机服务进一步巩固提升苏州对日经贸合作水平,争取到更多的订单和市场份额。12月9日-18日,苏州市商务局还组织开展了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

  9日凌晨1点,苏州再次组团包机奔赴欧洲。

  “这次专门把包机时间放在了凌晨1点,这样到达法国是当地时间6点45分,落地后立马就可以拜访客户。”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在接受新华报业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天已经安排了拜访4个客户,包括2家500强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商协会。孙建江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在欧洲只有短短的10天时间,安排了230多场活动,每天都要拜访全球行业头部企业负责人。为了能有好的收获,能够招引更多更好优质的外资项目到苏州,他们觉得非常值。

  据浙江日报消息,12月5日,浙江全省所有11个设区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同时,几乎同步推进“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稳经济行动。这是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全省各地商务部门带队,带领各地外贸企业出海找市场、抢订单的一次集体行动、团队作战。预计将有1000个团、10000家左右外贸企业参与。而12月4日,由嘉兴市组织的商务包机从杭州萧山机场启航赴日本东京,于12月4日-10日开展为期7天的商务活动,参加日本AFF展会,开展商务拜访、考察、招商活动等。本次包机共有50家企业,共计96人,含招商人员8人,是今年以来全国市级最大的外贸包机参展团。同日,嘉兴市商务局主要领导也带队赴德国、法国,开展6天的欧洲拓市招商行。

  据四川省商务厅消息,12月5日,“四川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欧洲拓展国际市场”在成都启航。四川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等行业31家外贸企业40人将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通过拜访新老客户、参加知名展会、考察调研当地商协会和商贸企业等方式,深化合作意向,掌握行业动态趋势和投资环境政策,拓展经贸往来。

  据长沙晚报及新湖南报道,12月9日,湖南省商务厅经贸代表团将出访莫桑比克、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非洲三国,旨在宣传推介并邀请参加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并将拜访三个国家的工贸、农业、能源等近10个部门,实地考察调研9个对非合作重点项目和园区,举办一系列经贸对接和交流洽谈活动。12月11日,湖南省商务厅将组队去新加坡,对接新加坡经贸发展情况及合作机遇,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挖掘双方经贸交流合作潜力。

微信图片_20221209210354.jpg

  ↑浙江宁波组团赴欧洲“抢订单” 图据人民网

  专家分析:

  抢订单成果将反映在明年年初经济数据中

  山东某市一位外贸企业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其所在城市虽未提出包机带外贸企业赴外招商,但报名的企业可以报销机票费用,已经有多家企业报名。

  苏州商务局一名工作人员则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苏州只安排了赴日和赴欧两批招商。这不是常态化举措,未来是否继续开展希望企业关注各区县商务部门信息。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海南近期组织了赴日投资招商团,主要由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目的是通过拜访日本企业帮助海南企业走出去。目前也在研究包机等帮助企业走出去的方案,对其他国家的招商活动也在研究中,如果真正推出相关活动,将通过官方渠道发出请企业关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支持和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前段时间外贸压力很大,政府组织赴外招商符合稳外贸的大局。另一个方面是,我国疫情防控措施更加优化,“二十条”、“新十条”对航空、出入境有了新的要求,也为政府包机创造了条件。

  白明表示,缺订单是目前外贸面临的压力所在,通过政府包机抢订单只是方式之一,但这不是一种常态化的措施。随着疫情形势稳定,各种航线恢复,企业未必需要等着政府包机。政府包机也不可能到达每一个地方,而且时间也未必满足每一家企业要求。随着更多航线恢复,企业自身要积极走出去。他认为,这一批抢订单的成果,将反映在明年年初的经济数据中。

  白明认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要找到自己最合适的方式。有的企业有长期的海外客户,不需要依赖政府包机。有的企业可以在当地找好代理,依托驻外机构或者当地代理发挥作用。也要充分利用好跨境电商等渠道。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地组团包机赴海外“抢订单” 商务部专家:此举符合稳外贸的大局,成果或在明年年初数据显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