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2省15市 这项人工“牵手”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影响深远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07日 10:08:49
央视网 | 2022年12月07日 10:08: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引江济淮一期工程,经过五年的施工建设,即将实现全线试通水试通航。目前,工程的各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工程供水范围涉及安徽、河南两省的15个市,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其中安徽境内587.4公里。这两天,位居引江济淮八大枢纽建设规模之首的安徽蜀山泵站枢纽工程正加班加点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

蜀山泵站共有8台机组,总装机60000千瓦,是目前亚洲装机、流量最大的混流式泵站,长江水流到这里后将被抬升12.7米,再翻越江淮分水岭,经瓦埠湖、东淝河流向淮河。同时,蜀山泵站旁边的蜀山船闸也正在进行有水调试前的最后一道准备工序。

截至目前,引江济淮安徽段沿线八大枢纽工程,130座新建、改建跨河桥梁,水运部分7座船闸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90%以上,其他各项工程也进入收尾阶段。

河南段已具备通水条件

引江济淮一期工程河南段总长187.98公里,其中大部分是地下管线,目前,工程正在加紧进行试验性抽水蓄水等试机工作,确保年底前能够实现全线试通水运行。

这里是引江济淮工程进入河南段的第一个梯级泵站——袁桥泵站。这几天,泵站的四台机组一直都在试运行状态。

通过泵站的试运行,工作人员全面检查了泵站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在运行状况下的沉降与位移,检查了通过进、出水建筑物水流状态。在引江济淮一期工程河南段全程124.26公里的地下输水线路上,总共有5座泵站,这几天都在分别进行调试检验。

截至目前,引江济淮一期工程河南段已累计完成投资72.45亿元,占总投资的98.2%。河南段涉及的两条河流、三条输水管线、四座水库和五座泵站的主体工程基本已完成,全段泵站已具备试通水运行条件。月底前,河南段还将与安徽段共同进行引江济淮全线试通水。

新闻背景:引江济淮工程

长江和淮河是我国两条重要的河流,千百年来,两条大河孕育了广大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由于时空分布不同,两条大河几乎没有地理上的交集。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建设这样一条人工“牵手”工程的重要意义。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工程任务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惠及安徽、河南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民生工程。

2016年12月29日,引江济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一期工程总投资949.15亿元,是我国继南水北调一期工程之后,国内在建的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

引江济淮工程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供水范围涉及安徽河南两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受益人口5117万人,改善灌溉面积1808万亩。

工程建成后,不仅解决了皖北及豫东地区的严重缺水问题,还可以用江水置换地下水开采,将有效遏制皖北及豫东地区中深层地下水超采势头。同时,工程可以有效提升巢湖、菜子湖等沿江河、湖的防洪排涝能力,减轻洪涝灾害,助推巢湖和淮河等国家重点河湖的水质改善和生态复苏。

工程还将形成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第二条江淮运河通道。

今年11月30日,总投资204.1亿元的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可研报告通过国家审议,为年内开工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涉及2省15市 这项人工“牵手”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影响深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