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红树林:既是“海岸卫士” 又是“鱼虾粮仓”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03日 17:04:22
央视网 | 2022年12月03日 17:04: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位于广西防城港市的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生长着一片红树林,它们被誉为“海岸卫士”,同时又是“鱼虾粮仓”“鸟类天堂”。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它。 

大家好,我是小木榄,是红树林大家族中的一员。我们是木本胎生植物,主要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我的家族成员还有秋茄、桐花树、小花老鼠簕和榄李等。 很多人问我,明明一身绿,为什么叫红树林?那是因为我们富含神奇的单宁酸,一旦刮开树皮暴露在空气中,就会迅速氧化成红色,因此大家就叫我们红树林。 

我有很多与众不同的习性,最奇妙的当属“胎生现象”了,就是像哺乳动物一样繁育后代。当红树妈妈完成开花结果后,我并不急着落地发芽,而是继续在母树上生长,萌生成胚轴,胚轴成熟后才会离开母树,散落到海滩上,当遇到适宜的环境,便会扎根发芽,然后长成新的植株。

我的家风浪很大,土壤泥泞松软而且厌氧,我和兄弟姐妹们发育出了功能各异的根系。你们可别小看我这些根系,正是因为有了它们,我才成为了“海岸卫士”。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还结交了许多朋友,我的花、叶、枝条散落泥水中,被微生物分解,为各种鱼类、底栖动物、浮游动物等提供食物,我就像它们的一个“大粮仓”;而丰富的动物资源和繁茂的枝干又可为各种鸟类提供觅食、栖息和繁殖之所。因此我的“朋友圈”可以说是遍及鸟、昆虫、贝、鱼、虾、蟹类及附生植物等等,是不是很厉害?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西防城港红树林:既是“海岸卫士” 又是“鱼虾粮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