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征程丨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30日 11:18:42
央视网 | 2022年11月30日 11:18: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完成各项准备后,今天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随后,“胜利会师”的两个航天员乘组,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后续,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首次在轨轮换。期间,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和交接工作。

神舟十五号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

神舟十四号乘组和神舟十五号乘组的六名航天员胜利会师中国空间站。在此之前,今天凌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接下来,我们通过一段实况录像,回顾一下交会对接的过程。

现在画面是神舟十五号飞船在空间站前方200米停泊点。这次的交会对接采取的是自动对接方式,飞船对接在空间站组合体的前向对接口上。所谓前向对接口,就是沿空间站飞行方向前端的对接口,这也是目前空间站唯一的一个空闲的对接口。

离开200米停泊点后,飞船继续接近空间站,并在距离空间站19米时,再次停泊。

我们从画面看到,两个飞行器的对接环开始接触了。从开始接触到对接完成,整个对接过程包括两个飞行器的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近和锁紧密封等一系列步骤,最终两个飞行器之间实现刚性连接,交会对接才算完成。

我们听到指挥大厅传出了的口令:对接锁紧完成,这也意味着此次神舟十四号飞船和天和核心舱的快速交会对接顺利圆满完成,大厅中也响起了一线科研工作人员热烈的掌声。 

我们再通过一段动画演示,换一个视角,看看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的交会对接过程。

神舟十五号与火箭分离后,经过六次变轨,来到中国空间站后下方1.5公里位置的中瞄点。到达中瞄点后,神舟十五号会有一个绕飞的动作,从空间站的后方绕到它的正前方,转为倒飞姿态,并停泊在空间站前方200米处的停泊点。此时,它的对接口将瞄准空间站的前向对接口,准备与空间站实施对接。

在确认状态一切正常后,飞船转入最后的靠拢阶段,并在距离空间站组合体19米处的停泊点再次进行状态确认。之后,神舟十五号继续向空间组合体靠近,最终实现与空间站组合体的交会对接。

载人交会对接:44小时到6.5小时的跨越

在这次的交会对接中,再次采用了快速交会对接方式,至此,空间站四次载人飞行任务均实现了6.5小时快速对接,对接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本月,天舟五号发射任务又实现了货运飞船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对接时间的一次次缩短,见证着中国航天的一次次跨越。

空间交会对接是指两个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会合,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个整体的技术,这是载人航天三大关键技术之一。

我国的交会对接始于2011年,这一年的11月3日,在历时44小时之后,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成功实施首次交会对接。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完全掌握空间自动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2012年6月18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成功,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取得成功。

2021年5月30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精准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整个过程历时约8小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载人飞船对接机构主任设计师 姚建:在控制这方面,我们可以把原先的多次变轨,然后进行优化,减少变轨的次数和缩短变轨之间的时间间隔,来实现我们快速的一个交会对接这么一个过程。

时间还在缩短,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组合体,全程历时仅6.5小时。

2022年11月12日,天舟五号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迎接“天舟快递”。这次任务首次实现了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载人飞船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李志宇:从空间站时代开始的话,咱们交会的这些时间从接近两天逐渐地缩短到8小时6.5小时,到最近刚刚货运飞船实现的两小时快速调度对接,这都是一次次历史的突破。那么神舟飞船也是从设计上具备这样的能力。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航天新征程丨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