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新成绩 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9日 11:42:11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9日 11:42: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1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次会议即将于12月7日召开,大会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去年十月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召开一年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新成绩。

       过去一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迈出了新的步伐。党的二十大将强化生物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作为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湿地保护法》《畜牧法》《种子法》,更新了《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目录》。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北京、广州国家植物园挂牌并向公众开放。此外,中国还发挥主席国推动力和协调作用,切实履行主席国责任。

此外,生态环境部还介绍了“绿盾”专项行动的实施效果。截至去年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完成率达94.7%,集中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介绍,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工作。自2017年起,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查处侵占和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截至去年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完成率达94.7%,其中,17个省份的整改完成率高于95%,集中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 崔书红:一些地方不再敢随意侵占自然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人类活动问题总数和面积实现了明显“双下降”,基本扭转了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趋势,有力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年来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新成绩 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