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中国“飞鲨”高飞远航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6日 11:10:14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6日 11:10: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12年11月23日,歼-15在航母辽宁舰首次成功起降。十年来,我国航空工业新型号新成果不断涌现,完成了从跟跑向并跑的整体跃升。以歼-20、歼-16、歼-15、歼-10C、轰-6K、空警-500、空警-200、运-20、攻击-11等为代表的新型战机,航空武器装备实现整体跨代。十年前的11月25日,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在随歼-15完成首次着舰任务后,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51岁。传承航空报国、勇攀高峰的“罗阳精神”,航空工业新型号、新成果不断涌现。今天的时空故事,我们一起关注十年来我国舰载机如何实现系列化发展。

歼-15舰载机是我国第一型舰载机,新技术多、探索性强、风险性高。2012年11月23日,歼-15在辽宁舰首次成功起降,从这一天起,中国海上没有舰载机的时代成为历史,中国战斗机也实现了从陆地向海洋的跨越。

航空工业沈阳所首席专家 王永庆:因为歼-15是航母上最核心的武器装备,一个航母编队能有什么样的能力、有什么样的作战效能,很关键、很核心的就是舰载机的机群。但是因为航母编队要执行不同的任务,防空的任务、海上制空权夺取任务,更重要的航母编队是一个打击力量,这都非常关键。所以就要求特别是现在飞机的平台、战斗机的设计技术实现多用途。

歼-15到系列舰载机 十年冲破了什么?

中国的舰载机技术的进步源于十年前,也就是在歼-15着舰成功后,后续要发展系列舰载机,就需要在制造工艺等多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在歼-15的研制团队中,就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只有30岁,10年,他们冲破了什么?

2013年,为了加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航空工业集团沈飞成立了“罗阳青年突击队”,一群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年轻人,承担起了舰载机系列化急难险重任务攻关的重任。

在航空工业沈飞工艺研究所,青年突击队队员李晓丹正在运用最新的3D打印设备,生产应用于新一代战机上的零部件。随着激光灵动飞舞,一件件形状复杂的金属零件像被施展了魔法一样,自下而上凭空“生长”出来。

航空工业沈飞工艺研究所 李晓丹博士:像这种激光选区熔化工艺,我们在1.5米之内的尺寸的零件都已经可以直接进行生产制造了。3D打印技术在飞机上的应用已经达到了规模化、工程化,在世界上属于领先的位置,我们也引领了该类技术在这个领域的发展。

3D打印技术由于具有轻量化、一体化、提高材料利用率等优点,被越来越多地采用。起步阶段,团队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创新难度极大。作为青年突击队的牵头人,李晓丹带领团队仅仅用了28天,就打通了典型工艺样件在公司内的全流程试制,以最短的时间创造了行业内高端装备零件生产的奇迹。

航空工业沈飞工艺研究所 李晓丹博士:一个件从长得像到能用上,这条路是最难的。我们当时是用了8个月的时间做了800多页的实验,然后做了所有的性能数据来表明这个材料合格、工艺合格、零件合格,于是才能把这个零件第一次装到我们的飞机上。

如今,这个由青年高级技术人才组成的团队,已经全面掌握了3D打印技术从研制、加工到应用的全部技术,并在飞机制造领域广泛应用,我国也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3D打印制造技术在飞机上规模化应用的国家。李晓丹说,成绩的取得正是源于“罗阳精神”的感召。

航空工业沈飞工艺研究所 李晓丹博士:当年歼-15舰载机快上舰的时候,拦阻钩难题一直没有解决。他(罗阳)就带着我们的这些技术人员,每一个细节地去推敲,不断地去调整主攻方向和研制模式,之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种勇于面对困难、攻坚克难、永攀高峰的这个精神对我们影响特别大。

十年间,一大批青年突击队员快速成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大梁。如今,已有15000多支“罗阳青年突击队”活跃在航空工业一线,让中国战鹰高飞远航。

十年间,歼-15体系作战能力也越来越强,作为航母编队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从首次着舰到昼夜起降航母,从海空突击训练再到伙伴式加受油,从单舰到双航母时代,歼-15规模战斗力已经形成,与中国海军共同圆梦深蓝,壮志凌云驰骋海天。

航空工业沈阳所首席专家 王永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们终于可以出去了,我们终于可以突破把我们封住的那条链子了(岛链)。国家民族有了这个东西,冲破了那条链(岛链),我觉得这是意义最大的。

歼-15:中国“飞鲨”的十个高光时刻

歼-15舰载战斗机的研制是中国航空人逐梦精神的真实写照。那我们就通过短片一起回顾这十年,歼-15——中国“飞鲨”的十个高光时刻。

一、首次着舰

2012年11月23日,第一型舰载战斗机歼-15在辽宁舰首次完美着舰,中国战机实现了从陆地向海洋的跨越。

二、入列海军

2013年12月,歼-15正式入列海军航空兵。

三、天安门首阅

2015年9月3日,歼-15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这是中国阅兵史上第一次有舰载机受阅梯队。

四、第一次飞翔在西太平洋

2016年12月,歼-15随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中国舰载战斗机第一次飞翔在西太平洋。

五、纵横四海

2017年1月2日,歼-15第一次伴随辽宁舰抵达南海海域。歼-15实现了在黄海、渤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域起降演练。

六、亮相香港

2017年7月,歼-15与辽宁舰赴港。

七、闪耀南海

2018年4月,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歼-15编队飞过舰队上空。

八、重装受阅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歼-15再次亮相,“请祖国和人民检阅”。

九、战力升级

2020年7月,歼-15首秀夜间伙伴加油。

十、亮剑大洋

2022年9月,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开展训练的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发现一批不明空情目标向编队高速近飞。数架歼-15直扑目标空域,编队各属舰构建严密攻防体系。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年磨一剑!中国“飞鲨”高飞远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