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市打造桑蚕茧丝绸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5日 16:24:38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5日 16:24: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1月25日,2022中国丝绸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桑蚕茧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西河池市宜州区举办。国内知名院校、茧丝绸行业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企业家代表参加大会,研讨桑蚕茧丝绸全产业链发展新机遇、新路径,共谋双赢新局面。

  在大会上,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介绍,河池市紧紧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大机遇,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思路,主动承接“东绸西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以品牌化、集群化、平台化聚力打造辐射全球的“中国丝绸新都”。

河池宜州区桑农采摘桑叶蚕产业

河池宜州区桑农采摘桑叶蚕产业

  河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在大会上发布河池市桑蚕茧丝绸全产业发展报告。王军说,2022年前三季度河池市蚕茧产量14.15万吨,同比增长18.24%,蚕茧产值59.22亿元,占农林牧渔总产值23.7%。预计至2022年底,河池市桑园面积达94.41万亩,低产桑园改造面积10.97万亩,同比增长86.7%,蚕茧产量18.95万吨,建立饲料化养蚕试点16个和工厂化养蚕基地11个,蚕桑产业生产规模日渐壮大并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河池市引进总投资达93亿元的轻纺城、丝绸之路年产1000万米丝绸炼白及1000万米印染制品、深圳同益新广西国色天丝产业园和广西国色天蚕产业园等4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一举填补广西丝绸产业链中端的炼白、染色、印花技术空白,推动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助力河池蚕桑产业可持续发展。

广西恒业丝绸集团缫丝车间

广西恒业丝绸集团缫丝车间

  2022年4月,以河池作为主导的广西蚕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功获批创建,成为全国首个以蚕桑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涉及到宜州、金城江、罗城、环江、东兰、都安等县(区)45个项目,整个项目资金1.5亿元。至2022年11月,河池市入选“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的河池桑蚕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价值累计超100亿元,占全市农林牧业渔业总产值近4成,为“河池桑蚕茧  世界新丝路”品牌夯实基础。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说,河池是广西最大的茧丝绸主产区,也是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蚕桑规模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地市首位,茧丝绸加工能力持续领跑全国。在新的征程上,河池能够立足资源优势,推进全产业链实现高层次发展。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西河池市打造桑蚕茧丝绸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