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招生计划为乡村振兴提供教育助力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2日 10:07:07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2日 10:07: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持续推进,已经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而像优师计划、免费医学生,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等一系列多元录取方式,不仅增加了农村考生的选择机会,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教育助力。

优师计划是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优秀教师的定向培养计划。其中,国家优师计划由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承担,地方优师计划由地方师范院校承担。优师计划每年将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

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孟钟捷: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须回本省(份)从教6年以上。但优师专项计划是为全国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优秀教师,是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毕业生不仅须回到本省(份),还须去往定向县域的中小学任教。

国家免费医学生是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医疗人才的一种定向招生方式,只招收农村生源,实行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

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包括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三项,由部属高校和省属重点大学向脱贫地区、农村地区学生投放专门的招生指标,增加他们上好大学的机会。按照相关规定,从2023年高考起,往年被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上述三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元化招生计划为乡村振兴提供教育助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