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力打造“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来源:贵州日报 | 2022年11月21日 15:13:07
贵州日报 | 2022年11月21日 15:13:07
原标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力打造“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正在加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娟

  11月16日,记者走进贵州磷化(集团)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厂区环境干净整洁,全无传统工业厂区的“灰头土脸”……在智慧工厂总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查看实时导入的项目生产数据,对面巨幅的电子屏幕上,工厂巡检、安全监控、生产管理等内容的“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运行画面直观地显示着。

  “项目于今年4月启动建设,总投资近1亿元,主要是分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建立‘数字孪生’智慧工厂,从智能化改造、生产工艺优化、提升智慧化管理和智能化制造水平方面,为工厂赋能增效。”公司运行维修副主任周欢说。

  据介绍,“数字孪生”主要是指在信息化平台中建造一个与现实世界中物体、场景等方方面面完全一致的“数字克隆体”,通过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的支持,实现车间生产全要素管理、生产活动计划、生产过程控制、生产设备巡检的虚实映射、远程控制和智能监测。基于真实工厂模拟还原的“数字孪生”智慧工厂,可以对工厂堆料、生产、运输等生产线各项数据进行集中、实时、综合统计和分析,借助3D可视化技术清晰呈现数据背后规律,对工厂生产进行推断和预测,实现生产效益最优化。

  周欢仔细算了一笔经济账,智慧工厂利用数学模型,能计算出各等级蒸汽的供需差额,找到蒸汽过量使用的根源,实时显示到“数字孪生”平台进行调度,实现节能降耗,每年可节约成本约367万元。同时,根据DCS(控制系统)数据实时计算调控总养分、总氮和有效磷等指标,降低转产过渡料,实现减排提质增效,估算年效益为116万元。另外,在设备故障预警、返料优化、混合料浆的比重控制等方面,每年可为工厂节约240万元。

  “目前,系统一期已导入年产24万吨磷酸二铵装置和年产60万吨多功能复合肥装置生产数据。下一步,将根据运行情况将公司剩余24套DCS数据逐步导入。”周欢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于企业而言,走向科技化转型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下一步,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智能制造模式创新,全力打造高品质、自动化、环保型的智能工厂,为市场和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化肥产品,真情服务“三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力打造“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