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稻渔空间:稻田在左 冰雪在右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年11月21日 15:23:20
宁夏日报 | 2022年11月21日 15:23:20
原标题:贺兰县稻渔空间:稻田在左 冰雪在右
正在加载

  编者按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本报今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栏目,宣传报道我区各地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以及基层一线的鲜活典型事例,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亮点的新闻报道,充分展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

  收割完水稻、平整完土地……11月19日,贺兰县稻渔空间忽然安静下来,但这只是暂时的。

  一辆皮卡车拖着一辆雪地越野车驶入稻渔空间,红色的雪地越野车停放在了多台造雪机旁。这几天,稻渔空间冰雪乐园的造雪机即将转动,为2022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冰雪季做准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稻渔空间负责人赵凯说,这让他们更加坚定不断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赵凯便着手在网上为冰雪乐园预热,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春夏秋冬,稻渔空间不停忙碌着。一年里,稻渔空间的2600亩水稻田,除了产出水稻外,夏秋季,承载了游客的“绿色心情”:入园游客8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00万元左右;今冬,游客又将来到这里共赴冰雪之约。赵凯说,“一产”提质增效,“二产”引领带动、“三产”融合示范,稻渔空间实现一地多收。

  当日,陈学龙、孙玉珍、王淑霞3名在稻渔空间打工的农民正忙着给冰雪乐园扎围栏。“干完这项工作,我们也该休息了。”年年在这里打工,从春季干到冬季,3人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钱包比往年更鼓一些,流转土地和打工2项收入加起来有五六万元。

  去年冬季,陈学龙才知道自己早已成了朋友圈里的名人。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总书记强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乡亲们持续获益。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当时陈学龙也在现场,很多亲朋好友在电视里看到了他,甚至远在山东的老邻居特意给他打来了电话:“老陈,你上电视了。”陈学龙憨憨地笑起来,黑黑的脸庞露出两排白白的牙。

  虽然是和黄土地打交道,但是60多岁的王淑霞每天出工前也不忘“涂脂抹粉”。3年前,她看到儿媳妇文了眉,爱美的她也紧跟潮流。“孩子们都有收入,不需要我贴补,自己挣的钱完全由自己支配。”王淑霞说,即便面朝黄土也要“美美哒”。

  指着2号、3号设施大棚,孙玉珍骄傲地说:“它们就站在我家地里。”土地没有流转前,孙玉珍只知道种小麦、玉米等,土地流转后,这片地连片种植了水稻,去年,这里又建起了大棚。种了一辈子地,如今走进大棚的孙玉珍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辣椒株比个,辣椒株高出自己一头;用手测量单个辣椒的长度,右手接连量了2拃还没有测到头。她感慨地说:“过去的种植方式和方法肯定长不出这么好的辣椒,这全是科技种植的成果。”

  稻渔空间所在的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以前是夏季水汪汪,冬季白茫茫。在孙玉珍记忆里,过去四十里店村夏季种水稻,所以地里一片水汪汪,到了冬季,土地返出白碱,看上去像被白雪覆盖。如今,通过稻渔共生的生产模式,让这里彻底变了模样,昔日的盐碱地如今变成了谁见谁夸的示范田。

  从最开始种植有机水稻,逐渐发展到稻渔立体种养,如今形成了休闲观光农业。贺兰县稻渔空间以稻渔立体生态种养的“稻渔空间”为载体,探索出一条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新模式。目前,园区每年产出大米260万公斤,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带动周边农民80余人就业,还吸引了全国稻渔综合种养行业来这里现场观摩。

  将来这里会变成啥样?质朴的陈学龙等人毫不犹豫地回答:“只会越来越好。”年轻的赵凯则说,他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用实际行动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贺兰县稻渔空间:稻田在左 冰雪在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