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人民网 | 2022年11月19日 11:12:15
人民网 | 2022年11月19日 11:12:15
原标题:“泰中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正在加载

  “‘泰中一家亲’已经深入人心。泰国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深化泰中友谊,进一步推动泰中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两国友好关系水平。

  披尼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为推动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相信中国将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并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1976年,披尼第一次访问中国,迄今已走访了中国大部分省、区、市,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短短40多年里,中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尤其在科技创新方面,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诸多领域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披尼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提出的合作倡议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真诚且务实。”披尼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认为这些新理念新倡议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

  近年来,中泰双边务实合作涉及榴莲种植、橡胶产业、汽车、能源和高新技术等产业。披尼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实施9年多来,极大促进了共建国家经济发展,东南亚国家从中广泛受益。“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对泰投资,开拓了泰中企业合作新模式。”

  泰国是东南亚地区重要枢纽,披尼非常看好跨境铁路物流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目前,泰中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泰国民众期盼尽快通车,以形成连接泰国、中国、老挝的重要运输通道。”他表示,跨境铁路物流将切实降低各国之间的运输成本,让贸易、投资、人员流动更加便捷。泰国将积极发挥作用,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为各方带来更多合作共赢成果。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泰国,显示出对泰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对推动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泰中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披尼说,中国连续多年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主要外资来源国。2021年,泰中双边贸易额达到1312亿美元,同比增长33%,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2022年是泰中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以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和愿景,将为‘泰中一家亲’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开创两国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本报曼谷11月18日电)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泰中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