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国之重器 劲舞苍穹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12日 22:02:45
央视网 | 2022年11月12日 22:02: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歼-20四机编队亮相,C919振翅高飞,八一表演队彩练当空舞,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11月8日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精彩不断,亮点纷呈。这届航展,线上线下有美国、英国、德国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航空航天领域的国际知名企业齐集珠海。这场“蓝天盛会”,充分展示了我国航空航天和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尖端技术和创新突破。

  11月8日的珠海,阴云,有小雨。曾7次走出国门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在这种复杂天气条件下,炫技长空,拉开了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序幕。

  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首次四机编队,亮相航展。双机水平交叉、垂直脱离、大力拉升、斜斤斗,优越的操控性能和稳定性,连续横滚。超低空过场、垂直跃升、直插云端,平稳着陆,短距离滑行,这是歼-20首次在航展上降落,让观众近距离参观感受中国第五代战机的英姿。

  运油-20是在运-20基础上改进的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已经与中国空军“空中三剑客”歼-20、歼-16、歼-10C等战机,从高原到海上多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这一次航展,运油-20首次面向公众进行飞行展示。短距离加速、大仰角快速升空、大坡度小半径转弯,灵活的“胖妞”、蛇形机动。

  空军运油-20飞行员李彦说:“对于大型飞机来说,低空状态下对机体强度和飞机操控性、机动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此次航展,我们既考虑了如何展示运油-20实战性能,又考虑了飞行表演动作的可观赏性。”

  加油姿态、低空通场,运油-20可以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担负空中投送任务。

  军事专家宋心之说:“运油-20作为空军非常重要的一款装备,对空军的远程投送能力和航程活动半径的扩展,它是一个倍增器,能让整个空军的作战覆盖面积大大扩展,战略空军需要有这么一款大国重器。”

  李彦说:“换装以来,我们上高原、飞边界、出国门、跨大洲,参加过和平使命、国际军事比赛等中外重大演训,航迹遍布亚、非、欧、大洋四大洲。我们相信随着人民军队使命任务的拓展,我们将飞得更高更远。”

  11月9日,晴,八一表演队仍然用多彩航迹劲舞长空。中国航展继续亮点纷呈。二十度盘旋,一系列动作,展示了无攻-2稳定的气动布局和优秀的机动性能。

  本届中国航展,歼-16型战机也首次展飞珠海,中国自主研制的空警-500亮相珠海,仅空军就展示了新时代投入练兵备战的50型(套)装备。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本届航展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也集中展示了现代化战略军种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比如‘20系列’战机,比如战略预警、空降作战、防空反导,包括无人作战,都得到了集中展示。”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十年强军,空军有了“飞得远”的新佩剑,更有了“飞出去”的主心骨。这十年,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兵台海、中俄巡航、前出西太、绕岛巡航、海外投送、抗疫救灾,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这是强国强军的新答卷。

  任何一个国家的武器装备,都是基于自身作战需求和国家战略安全考量,一代一代地向前发展的。11月11日,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建军73周年纪念日,通过这届中国航展,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持续推进装备建设、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除了军用飞机,在民用方面,几天来,前不久刚取得型号合格证的国产大飞机C919,取证后第一次亮相珠海;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做了12吨投水演示。

  宋心之说:“这几年,咱们国家的经济形势和科技发展更好,我们就有更多力量投入航空科研,而航空科研的技术提升又促进了新产品的产生和新工艺新材料的增加,这样的话整个发展呈现良性循环,新产品出来然后反哺到科研的投入,然后再有新产品出来不断提升。”

  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自主创新尤为重要。就拿航空工业来说,这十年,研发经费投入从217亿元增长到437亿元,为航空工业跨越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源泉。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既是一次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研发创新能力、先进制造能力的精彩亮相,也是涵盖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军事电子等行业在内的“中国军工”整体形象的展示。天上精彩不断,地面静态展示区也是精彩纷呈。

  本届中国航展上,中国展示出一大批“高、精、尖”的武器和技术装备,实现了“陆、海、空、天、电、网”六位一体,系统化、全维度覆盖。面向陆上攻防、海上攻防、空中攻防、网络信息、无人作战、精确打击和公共安全等7大产品体系,为友好国家提供全方位、一体化解决方案。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潘爱华说:“任何国家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须先强军工。我们已经形成了很完整的工业体系支撑着我们军工,可以用五句话来表示:技术更加先进,能力更加强健,布局更加合理,反应更加灵活,生态更加开放。”

  十年来,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和、天问、羲和,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本届航展的一大亮点,就是在静态展示区展示了1:1的中国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目前已有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的科学实验项目确定入选中国空间站,这是全人类的“太空之家”。

  在中国航展静态展示区,一座“重磅”的整体式固体发动机吸引着参展者的目光。它直径3.5米,装药量150吨,最大推力达到500吨。载人登月、深空探索等航天活动都对运载工具有着很高的动力需求,这款500吨大推力发动机为航天运输系统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撑,突破了多项先进的核心技术。

  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1所主任设计师赵玉静说:“2021年10月,在西安圆满完成地面热试车,它也是世界上装药量最大、性能水平比较先进的整体式固体发动机。”

  嫦娥、天问、羲和,中国在空间技术领域不断实现重大突破,已经步入了探月、探火、探日时代。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月球基地将成为现实。

  本届中国航展参展规模更强大,“陆、海、空、天、电、网”展品更全面,飞行表演、地面装备展示阵容更震撼,会议论坛活动规格档次更高端。中国航展不断升级进阶背后,是中国航空航天科技水平和国防实力的不断跃升。作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这场空天装备“嘉年华”,彰显着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力量,也再次让世界看到了自立自强、开放自信的中国形象。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国之重器 劲舞苍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