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论坛,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06日 17:45:34
央视网 | 2022年11月06日 17:45: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举行多场平行分论坛。11月5日,在“中国发展新蓝图与全球发展新机遇”分论坛上,与会各国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稳定全球经济、国际经贸合作、和平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为推动世界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嘉宾认为,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给中国未来的发展擘画了一份宏伟蓝图,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这份蓝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机遇。作为中国扩大开放、扩大进口的重要平台,五年来,进博会汇聚了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方案,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架起了与世界共享中国市场红利的桥梁。

与会嘉宾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日趋复杂等背景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促进国际贸易、深化全球合作、应对全球治理挑战等议题上展现了大国担当,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和动力。

首次举办应对人口老龄化分论坛

今年,应对人口老龄化议题首次加入虹桥论坛。在11月5日举行的“全球老龄化机遇共享”分论坛上,多国专家学者共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际经验、发展“银发经济”的有效路径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契合点,为全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经验与智慧。

据了解,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和地区进入老龄化的标准。目前全球已有约 100 个国家和地区相继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而我国2021年底,60岁及以上人口统计数据已达2.67亿,占人口总数近两成。今年,应对人口老龄化议题首次加入虹桥论坛,中国、日本、荷兰等多国人士共同聚焦“全球老龄化机遇共享”。

本次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城市能力指数研究报告2022》,这是我国首个基于人口老龄化城市应对能力的研究报告,从政策措施、财富储备、服务体系、社会环境以及银发经济领域五个维度进行评估,将为地方更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借鉴。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虹桥论坛,贡献中国智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