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年11月06日 14:13:29
经济日报 | 2022年11月06日 14:13:29
原标题: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正在加载

  上图 美国企业默沙东在第五届进博会上的展台。

  下图 德国企业拜耳在第五届进博会上的展台。

  经济日报记者 翟天雪摄

  11月4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参与进博会的“新老朋友”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企业倍感振奋,也让企业看到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魄力与决心,更坚定了各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持续在华投资的信心。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

  持续加大在华投入

  第五届进博会折射出中国强大的经济活力与高质量的发展格局,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的大国姿态。

  罗氏集团与中国的渊源已有90多载,中国一直是罗氏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罗氏高度关注和重视中国市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近3年来,罗氏制药已经在中国市场投资超14亿元。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加速引进全球创新药物,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积极探索创新医疗解决方案和合作模式,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早日实现。

  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

  中国尽显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提出了三大机遇,再度向世界表明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也展现了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的满满诚意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

  每年的进博会都是一次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盛会,是中国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从首届进博会至今,中国持续用实际行动兑现扩大开放的承诺。

  普华永道是进博会的“老朋友”,连续5年参展,近距离感受到进博会一年胜过一年的强大溢出效应。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我们会继续通过进博会这个大平台呈现与时俱进的行业洞察和创新解决方案。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彰显了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推动国际社会深化交流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市场的稳定性和韧性给外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进博会作为多层次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包括佳能在内的外资企业注入了信心。

  今年恰逢佳能(中国)成立25周年。回首过去,我们与中国市场风雨同舟,共同发展。佳能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研发、生产力度,探索和落实本地化战略,做到“在中国、为中国”,积极融入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

  未来,佳能将会持续加码投资中国,推动在华业务不断发展,全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黄永慜:

  充分展示新技术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振奋人心。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承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各方推动协同发展。

  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爱茉莉太平洋进入中国市场30周年。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为爱茉莉太平洋美丽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进博会作为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不仅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也是我们展示新技术、新战略的绝佳舞台。

  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张晓:

  坚定扎根中国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令我心潮澎湃。习近平主席指出,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进博会是“定心丸”,坚定了我们扎根中国发展的信心。进博会越办越好,为瓦里安的发展带来了“加速度”。未来,我们将不断扩大本地采购,本土供应商也会参与到下一代产品的研发中。

  中国政府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此,我们高度认同。我们希望能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建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癌症防治体系提供助力。同时,我们也将持续支持中国医疗产业链升级,力争与中国创新一起走向全球。

  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

  合作共赢是不变主题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再次向全世界宣告,开放进步、合作共赢是不变的主题。尤其是“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让外资企业更加坚定了与中国同行的信念,也给我们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带来了无限信心。

  作为印尼侨企,金光集团APP见证了中国求新求变的发展历程。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建设贸易强国等对于企业来说都是明确的利好信号。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侨企作用,履行侨企责任,紧抓中国机遇,以实际行动参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与世界共享新机遇,共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

  携手共建合作生态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指出,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作为参加了首届进博会且连续5年参会的“老朋友”,进博会已经成为霍尼韦尔集中展示创新技术与成熟解决方案、首发首展旗舰创新产品、扩大中国投资、拓展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前四届进博会期间,我们共展示了近百项创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说,进博会见证了我们与众多中国伙伴的紧密合作。

  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长期践行者和赋能者,霍尼韦尔期待继续通过进博会这个分享中国机遇、汇聚全球合作力量的国际平台,展示我们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百余年的技术积淀和创新解决方案。我们期待与更多中国伙伴携手共建合作生态,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

  积极拥抱创新机遇

  进博会连续成功举办展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与担当。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武田制药深深受益于进博会。借力“进博加速器”,武田制药跑出了“中国速度”,武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也不断升级。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法规制度,这一切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巨大机遇。今年,我们正式启动了面向下一个10年的中国发展战略,继续投资中国市场,充分挖掘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的潜力。

  我们深信,中国将成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创新发源地。武田将积极拥抱中国医药的创新机遇,不断将全球创新成果引入中国,助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向全球展现中国创新的魅力。

  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

  中国市场充满活力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让我们深受鼓舞。尤其是“开放”“共享”和“机遇”等关键词,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继续深耕中国大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的外资企业,我们是进博会越办越好的亲历者、见证者。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给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得益于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更加友好的营商环境,我们的中国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这也让我们对于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机遇充满信心。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继续深耕充满韧性、潜力和活力的中国大市场。

  艾尔建美学中国总经理丘汉华:

  为行业发展注入动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这意味着我们跨国企业必将在中国迎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2009年进入中国的生物制药企业,今年,我们与母公司艾伯维携手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作为艾伯维在华的重要子公司,在公司全球总部的支持及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艾尔建美学在中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业务已成长为公司全球业务的重要增长引擎之一。

  艾尔建美学进入中国市场10多年间,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向开放、繁荣与创新,也见证了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更高的向往与追求。

  中国市场是艾尔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拥抱“中国机遇”,为行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服务好每一位中国消费者。

  恩艾(NI)大中华区总经理乔巍:

  与进博会共同成长

  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展示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愿同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的大国担当。这让我们感受非常深刻,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也为跨国企业带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作为进博会的“回头客”,我们深切感受到进博会的“橱窗效应”和溢出效应。我们很高兴能够借助这一平台向大家展示恩艾中国的创新能力和本地化发展的最新成果。

  我们期待与进博会共同成长,更好地融入中国创新生态,用开放的技术平台赋能科技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客户一起跑出“中国速度”,书写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进博故事。

  (经济日报记者 陈学慧 袁 勇 吴佳佳 郭子源 刘 蓉 朱 琳 孙昌岳 程斯露 覃皓珺 余 悦 张 烁 童云斐 朱双健 李治国 李 景 整理)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