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 火出圈 网友纷纷晒图:成为放松新选择

来源:扬子晚报 | 2022年11月06日 07:18:26
扬子晚报 | 2022年11月06日 07:18:26
原标题:南京90后爱上“围炉煮茶”
正在加载

  秋日午后,三五好友围着茶炉,喝茶说笑,拍照打卡,暖意甚然。近日,围炉煮茶走红网络,不少年轻人或自备茶具、或前往户外茶社,生火、煮茶、烤桔子……当中国传统艺术煮茶成为新型社交方式时,秋天的氛围感又增了几分古色古香。与此同时,“围炉煮茶”也受到了仅是“花钱拍照”的质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网络爆火

  网友纷纷晒图“围炉煮茶”

  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围炉煮茶#话题播放量达4.8亿次;某生活种草平台上,#围炉煮茶#话题流量超1154万;而#围炉煮茶把秋日氛围感拉满了##围炉煮茶是种新的社交方式吗#等话题在微博上也引起热议。

  记者注意到,网友们晒出来的“围炉煮茶”都非常精致。一张原木色的桌几上,架着一个带铁丝网盘的炭炉,网盘上放着茶壶,茶壶旁散着花生、柿子、红枣等小食。除了茶壶,糕点、水果、零食又都进行了精巧的摆盘,直至整张桌子铺满,有的网友还会在桌上放些团扇、灯盏进行装饰,而每张铺满的桌子背后,都有一个优美的风景做背景。

  记者走访

  多家茶馆推出“围炉煮茶”套餐

  煮茶并非新生事物,从唐宋时就通行煮茶,将茶叶碾成碎末,制成茶团,饮用时把茶捣碎,加入姜、桔子皮、薄荷等调料一起煎煮。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还专门阐述了煮茶的过程,对燃料提出“其火,用炭,次用劲薪。其炭,曾经燔灸为膻腻所及,及膏木、败器,不用之。”水则要“其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

  “围炉煮茶”的兴起也带火了茶社、茶馆。记者探访南京多个茶馆,发现不少茶馆都顺势推出了围炉煮茶。位于钟山风景区的云几·南京茶馆不仅有宋代点茶,更推出了2-4人围炉煮茶套餐,包括茶叶、烤物盘、甜汤、糕点、果盘,价格为398元。位于鸣羊街的茶时也推出了198元的围炉煮茶户外双人暖心套餐,一壶炭火热茶搭配花生、红枣、玉米等小食。

  建邺区乐山路一家茶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茶客越来越年轻化,功能也从原来的商务会谈转向聚会赏景。记者注意到,茶馆的茶在单纯的白茶、绿茶、普洱等基础上增加了花茶、茶饮。位于宁海路的金陵茶食推出了298元的4人围炉煮茶套餐,茶饮从陈皮雪梨白茶饮、桑葚乌梅饮、玫瑰茯苓饮中三选一,另外有六色烤物拼盘、五色绿豆冰糕和应季水果。

  90后茶客

  “煮茶”成为秋冬周末放松新选择

  除了茶社,更带火了“茶经济”,在线上购物平台搜索“围炉煮茶”后,各种各样的煮茶器具、炭火桌、茶炉都显示了出来。

  花大心思布置的“围炉煮茶”,第一口茶一般都是“朋友圈”先喝,因此不少人的“围炉煮茶”受到“花钱拍照”的质疑。对此,90后徐先生并不认可,“春日露营、秋日煮茶都是放松的不同方式。‘煮茶’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是一件好事。至于拍照打卡,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年轻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从布置到煮茶再到品茶,都是赏心悦目的事情,用自己的方式营造‘慢生活’的氛围,和好友们喝茶、聊天。‘围炉煮茶’给我们提供了新的生活方式,蛮好的。”家住南京浦口区的95后王小姐告诉记者,“双11”为自己添置了一套茶具,“住一楼,有个户外小院子,天冷时在院子里煮茶,想想都很惬意。”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围炉煮茶” 火出圈 网友纷纷晒图:成为放松新选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