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海麦区积极推广良种良法 提升播种质量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05日 10:16:57
央视网 | 2022年11月05日 10:16: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黄淮海麦区是我国最大的小麦产区,占到全国小麦面积的68%。记者在黄淮海地区采访时发现,今年各地积极推广良种和良法,不断提升秋冬种质量。

在粮食生产大省河南,今年的冬小麦播种,当地大力推广精细整地、科学选种、科学施肥、种子包衣等技术,尤其在选种方面更是下足了功夫。

总台记者 李恩浩:我们可以看到播种的种子跟普通的种子相比,外观是呈现出一种红色。农技专家告诉我,这种技术叫做种子的包衣技术,而红色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它是按照一定比例杀虫剂、杀菌剂、微肥等多种成分制成种衣剂均匀地覆盖种子表面,形成一层牢固光滑的药膜,随着小麦的生长发芽之后,这种药膜的有效成分被植物的根系所吸收,以此来达到防治病害虫的一个效果,也有利于小麦的苗全、苗壮、苗齐,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

良种还需良法配。今年秋冬种期间,山东济宁兖州区新投入一批旋耕精播一体化机械,和以往不同,这批机器马力更大、功能更全,深松、深翻、镇压“一条龙”作业,效率提高了20%左右。

济宁市兖州区农机服务中心宣传教育培训科科长 李健:深翻深松深度要掌握在25—30公分,进一步打破犁底层,提高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

今年,山东在67个县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1050万亩,而淄博、聊城、枣庄、菏泽等地还因地制宜推广小麦精播和免耕宽幅播种技术。

山东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陈传强:免耕播种省去了土地耕翻环节,也能实现秸秆还田,降低了播种作业的生产成本。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吕修涛:小麦主产省逐步推广普及整地、播种、镇压、植保等大型化、一体化的机械装备水平持续提高,作业的质量不断提升。各地也结合本地实际,推行了因地制宜高产技术模式。这些技术的推广面积逐年增加,有利于小麦夺高产、降成本、更绿色、提效益。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黄淮海麦区积极推广良种良法 提升播种质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