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粮食出口停滞 俄欲加大供应国际市场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0月31日 00:17:5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0月31日 00:17: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俄罗斯宣布暂停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后,乌克兰经海路的粮食出口30日陷入停滞。俄政府官员说,俄罗斯粮食今年获得丰收,已准备好在国际市场取代乌克兰供粮。

俄乌两国7月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分别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俄乌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击运送农产品的船只等。俄方29日指责乌方袭击参与保障海上运粮走廊安全的俄方船只,宣布暂停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

联合协调中心30日说,由于各方未就运粮船进出黑海运粮走廊达成协议,当天没有船只进出的安排。

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有效期为120天,将于11月到期。俄方多次表示,该协议中涉及俄罗斯的内容未得到有效落实。此外,大部分从乌克兰运出的粮食流向欧洲联盟国家,而不是急需粮食的较贫穷国家。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30日通过社交媒体说,俄粮食今年获得大丰收,已准备好在国际市场取代乌克兰供粮。据俄方评估,预计在本收获季,俄粮食出口量将超过5000万吨;至少50个国家高度依赖俄农产品,其中包括较贫穷的非洲国家。

作为协议签署方之一,土耳其被曝正与俄罗斯展开“电话外交”。俄卫星通讯社30日援引土耳其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土方与俄方在各层面就该协议展开沟通,但因形势复杂,无法公开相关细节。

根据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尚不清楚协议命运如何,但各方达成共识的希望仍存。

俄乌均为谷物出口大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说,过去3年,俄乌合计出口小麦约占全球出口总量的30%,玉米出口约占全球20%。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份农产品外运协议终止,恐将再度推高国际市场粮食价格。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乌粮食出口停滞 俄欲加大供应国际市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