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圆梦 | 213秒了解梦天实验舱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31日 16:46:02
央视网 | 2022年10月31日 16:46: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梦天实验舱,究竟长什么样?结合一段演示动画了解一下。

  梦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三大舱段中的最后一个舱段,它的长是17.88米,最大直径是4.2米,重量约23吨。作为中国空间站的第二个实验舱段,它的大小、直径、重量和问天实验舱相当。

  梦天实验舱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工作舱、货物气闸舱、载荷舱,还有资源舱。

  在这四部分当中,工作舱是航天员在轨主要的工作场所,和问天实验舱一样,这里也配置有多个实验机柜,而且机柜的数量比问天舱更多。

  由于梦天实验舱的定位是航天员工作的地方,因此,和问天实验舱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没有睡眠区和卫生区。舱内左右两边各有一排柜子,这些就是梦天实验舱的科学实验机柜,包括超冷原子物理实验柜、高精度时频实验柜、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流体物理实验柜、两相系统实验柜、燃烧科学实验柜、在线维修装调操作柜等。未来,航天员或者载荷专家会在这里开展一系列的科学实验。

  再往前,过了眼前这道门,就将通往梦天实验舱的货物气闸舱和载荷舱。

  看到这里,您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工作舱舱门是和两个舱相连呢?我们通过动画演示来进一步了解。这里是梦天实验舱的货物气闸舱以及载荷舱。这两个部分最特别的地方,就在于它们采用了“双舱嵌套”方式,也就是在载荷舱内部,包含了货物气闸舱。

  梦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出舱口主要用于货物,也就是实验载荷的出舱。

  梦天舱货物气闸舱出舱口为正方形,边长大约为1.2米,这样就可以满足更大尺寸、更大重量的货物进出舱。当需要将实验载荷运出舱外时,航天员只需要在工作舱内将载荷装在货物气闸舱的转移机构上,转移机构就可以完成载荷的出舱工作。包裹在气闸舱外的就是载荷舱,载荷舱包含有两个可展开的暴露载荷实验平台,从气闸舱运出舱外的实验载荷就可以安装在这个平台上,用于舱外暴露实验。

  再后面就是梦天实验舱的资源舱,这里有发动机、推进剂,主要为梦天实验舱提供动力。资源舱后端的这对“翅膀”,是梦天实验舱的大型柔性太阳翼,制造材料和核心舱、问天舱的太阳翼相同,面积也和问天舱太阳翼一致,展开后单侧太阳翼长约23米,面积约138平方米。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飞天圆梦 | 213秒了解梦天实验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