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匠心】马宏达:00后敢“亮剑” 抹灰勇夺冠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7日 00:19:56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7日 00:19: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展现青年技能人才风采,讲述能工巧匠的奋斗故事,进入系列报道“青春匠心”。三天前在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法国赛区的比赛中,来自中国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22岁学生马宏达,在“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中夺冠,为中国队在该项目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有网友说,这是刮腻子“刮”出的建筑行业世界冠军。

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是指用涂料、装饰材料等对房屋建筑进行修建、改善和整修,考验选手的金属框架建造和石膏板安装技术,以及隔音、隔热、防火、抹灰、装饰线条制作与安装和艺术创意等技术的运用。整个项目主要分为5个模块,要在4天内完赛。选手不仅需要读懂英文图纸,还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施工。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冠军 马宏达:这4天内没有一天是可以稍微放松一下的,我们这个赛题是提前一天公布,你没有很多时间去考虑,你要全力往前冲。

时间紧张并不是比赛的唯一难点。国际比赛中,来自新材料的考验是马宏达要闯的第一关。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冠军 马宏达:出现了6毫米的石膏板,这个6毫米的石膏板在我们国内是从来没有过的。(比赛)准备期间我看到了这张石膏板,当天下午回去,我就和我的专家团队们商量该如何去制作这种6毫米的石膏板。在经过一个晚上的讨论,等到第二天比赛开始时,就很好地把这6毫米的板运用到模块一中。

最精彩的是最后一个比赛模块,选手运用石膏技术在一面空白墙面上自由创作,展示技艺的同时也把独特的美学展现给观众。和其他选手相比,马宏达的作品需要的技艺更多也更复杂。整幅作品由红、蓝、白三色构成,这样一幅3D作品,细微的地方需要靠镊子抠出细节,不能有半点马虎。但在比赛的最后关头,这幅精美的作品险些功亏一篑。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冠军 马宏达:因为波尔多的气候比较潮湿,我在抹的墙体底层干不了,当我要去粘贴我的浮雕小鸟时,不小心掉落在地上摔成了4瓣,但是我没有慌乱,用502(胶水)去把这个小鸟粘起来,最后压哨完成。

面对意外状况时的冷静来自于平时大量的训练。马宏达出生于2000年,2016年进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就读,2017年加入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实训队训练,一练就是5年。

在世界竞赛领域,操作误差往往不能超过一毫米。为了备战比赛,每天早上8点,马宏达的身影总是会准时出现在实训室内,一天的训练量不低于7小时,他说要让每一个动作刻进肌肉记忆里。时间从不辜负努力,夜以继日的付出让马宏达如愿收获了金牌。 

马宏达赛后表示,作为青年工匠,他要传承“老手艺人”的衣钵,把技能学精学透,用所学所能助力国家发展。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冠军 马宏达:我想我后面会去我的学校里面去培养我的学弟学妹们,培养他们成为新一代的新技能人才,让他们走向世界的舞台,展现出中国人的风采。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春匠心】马宏达:00后敢“亮剑” 抹灰勇夺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