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植物工厂”让蔬菜达到最佳生长状态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7日 13:52:45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7日 13:52: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随着现代设施农业的不断发展,一种不需要土壤、不需要阳光的高效种植方式“植物工厂”来了。

  进入北京这家植物工厂前,工作人员都要换上干净的工作服,还要经过风淋室消毒,这些工序都是为了保证蔬菜免受病虫等的侵害,能在洁净的环境下生长。

  在这里,蔬菜的根基并没有土,而仅仅只有水。水里面不仅有独家配制的各种营养,还有很好的溶氧量,水温还能根据植物的生长进行调整,这样不仅给蔬菜提供了最好的生长条件,而且还节约了它们生长所需的耗水量。

  在河南这个占地50亩的富碳蔬菜工厂里,近1.7万株番茄,每隔7天就会迎来新一穗的成熟。和普通大田番茄不同的是,这些番茄生长不需要任何土壤,热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是它的“一日三餐”。

  在浙江平湖这家全自动植物工厂,这里配备了LED的灯光,模拟植物所需的各种光谱,针对特殊的作物,就开启特定的光谱,让蔬菜达到一个最佳的生长状态,以保证产量和品质。

  植物工厂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它给作物生长按下了“快进键”。因为环境密闭可调控,因此,里面受自然环境影响小,一年里可以不间断地种植,这么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场地,每年产出蔬菜能达到300吨,是同面积传统菜地产量的几十倍以上。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赋能 “植物工厂”让蔬菜达到最佳生长状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