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深市新上市公司达71家 聚焦先进制造等三大领域

来源:第一财经 | 2022年10月23日 18:14:55
第一财经 | 2022年10月23日 18:14:55
原标题:下半年深市新上市公司达71家,深度聚焦三大领域
正在加载

  在深市,新兴产业企业集群化的发展趋势越发明显。

  数据显示,2022年7月以来截至10月21日,深市新上市公司共71家,首发募集资金超730亿元,主要聚集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三大重点领域。其中深市主板18家,首发募资122亿元;创业板53家,首发募资607亿元。

  71家新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超4000亿元,其中,华大九天市值超500亿元,华宝新能、江波龙、广立微等3家市值超200亿元,约25%的公司目前市值较发行市值增长超50%。

  另外,有3家深市主板公司、11家创业板公司即将登陆深市A股市场。

  部分公司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深市71家新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9亿元、0.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3%、4.95%,高于深市整体水平。

  其中,超七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家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大于50%;超六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大于50%。

  截至10月21日,42家公司通过季报、业绩预告等形式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主要经营业绩信息。其中七成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5家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超50%,天力锂能以290.34%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居首,华大九天、聚胶股份、博菲电气等公司也预计实现较大涨幅。

  另外,待上市企业中,怡和嘉业、天振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20%。

  研发投入增强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牵住创新“牛鼻子”才能成为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深市新上市公司积极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产业机遇,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攻坚核心关键技术,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践行者。

  数据显示,上述71家新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平均研发支出0.26亿元,同比增长23.15%,高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水平;研发强度4.2%,同比上升0.35个百分点,其中9家研发强度超10%。

  华大九天上半年研发强度为69%,2019~2021年连续三年研发强度超40%,目前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50项,软件著作权67项,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平板设计EDA专业软件的空白;广立微上半年研发强度超60%,2019~2021年连续三年研发强度超30%。

  聚焦三大领域

  新上市公司中,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新兴产业企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上述71家新上市公司分布在26个行业中,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数量位居前三位,占新上市公司总数近50%,创业板前三行业集中度更是超55%。

  在先进制造领域中,美好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家用呼吸机组件制造商,已进入包括迈瑞、强生、西门子、雅培、瑞声达听力等在内多家全球医疗器械100强企业的供应链。

  待上市公司怡和嘉业是呼吸健康领域医疗设备与耗材产品制造商,目前公司拥有国内专利388项、国际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55项。业绩预告显示,其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62亿元至2.79亿元,增长120.91%至135.26%。

  联动科技是国内少数能够提供全自主研发配套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设备供应商,也是国内测试能力和测试功能模块覆盖面最广的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系统供应商之一;盛帮股份在电力领域开展了无线无源测温型配网电缆可分离连接器、66KV可分离连接器等相关产品的研发,为智能电网和高压等级产品的开发做了技术储备。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新上市公司中也涌现多个单项冠军,比如华大九天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完整、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EDA研发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华大九天预计实现盈利1亿元~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7%~50.99%。

  江波龙是国内半导体存储产业龙头,已经形成嵌入式存储、固态硬盘(SSD)、移动存储及内存四大产品线;广立微是集成电路EDA软件与晶圆级电性测试设备供应商,公司专注于芯片成品率提升和电性测试快速监控技术。

  在绿色低碳领域中,华宝新能在便携储能领域市占率位居第一;天力锂能是国内较早布局并量产三元材料及前驱体的企业之一,专注于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产品几乎涵盖三元材料全部类型,根据其三季报,前三季度天力锂能实现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290.34%。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下半年深市新上市公司达71家 聚焦先进制造等三大领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