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兴仁薏仁米进入收获季 多种措施助力颗粒归仓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1日 17:38:02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1日 17:38: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兴仁市是我国主要的薏仁米产区和精深加工基地之一,今年兴仁市的薏仁米种植面积达到了29.5万亩。这段时间,当地薏仁米已经成熟进入到大面积收割期。具体情况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总台记者 陈春晓:我现在就来到了贵州省兴仁市茅坪村的薏仁米标准化生产基地里。大家看,在我周围生长的这些农作物都是薏仁米,它们都是兴仁本地原生品种,一共有500多亩。放眼望去,一片片薏仁米在山地间不断延伸着,黄绿相间中呈现出丰收的景象。整个兴仁市今年种植的29.5万亩薏仁米也都进入收割时节。

现在我所在的这片基地正在进行薏仁米机器收割大比武。我们看到比武现场分为三组,每组有两个人进行操作。来参加比赛的选手以前都是当地的村民,这两年,经过当地免费培训后,曾经拿着锄头的手已经成为专业机械操作手。这次大比武比的就是他们对机械操作的熟练程度和精准度,谁在规定时间内收割最多、损失最少就是获胜的一方。通过这样的比赛让大家更熟练掌握机械,也让更多人看到机械化的效率。

大家看,在我旁边的这些薏仁米收割机都是今年第一次投入使用,它们都经过了适当的改装和变身,主要改装的部分是前面的收割台。以前的收割台是旋转式的,在收割的过程中有一定损失率。现在变成叉式,像大叉子一样,这样就可以把薏仁米吸进去,减少损失率。像这样经过改装的一台机器,从收割、脱粒、筛选、装袋到秸秆还田一气呵成,一台机器收割一亩地薏仁米只需要十多分钟。以前人工收割,四个劳动力一天才能收完一亩地。这样算下来,机械化收割效率与人工相比提高了120多倍。薏仁米收割之后,马上用机械进行翻耕,种上小季的油菜和马铃薯。

其实在贵州逐步实现机械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贵州超过92%的土地都是山地和丘陵,为了逐步实现机械化,贵州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像我所在的兴仁市就是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在我旁边有一块展板,这两张卫星图是土地整治之前,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土地非常零碎,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在土地整治过程中,把原来的田埂打通,再配上水电路,有坡度的地方进行坡改梯,土层薄的增加耕作层厚度。这是整治后的效果,平整了很多,再通过流转包租等形式让分散的土地连成片,这样就更适合大规模机械化。目前,薏仁米种植区已经打造了3.7万亩的标准化生产基地。

种出的薏仁米还要卖个好价钱。当地种植的29.5万亩薏仁米大部分都是订单种植,已经覆盖到136个村。同时,当地通过精深加工延长薏仁米的产业链。目前,薏仁米的相关产品有40多个品种,小小的薏仁米已经成为当地人们致富的大产业。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贵州兴仁薏仁米进入收获季 多种措施助力颗粒归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