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 张桂梅:不负党的嘱托 不负百姓期望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18日 10:21:11
央视网 | 2022年10月18日 10:21: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要让山里的孩子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云南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一直以来的心愿。她扎根贫困山区,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教育扶贫的事业中,从推动创建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到帮助2000多名山区女孩儿圆梦大学,张桂梅逐梦的脚步从未停歇。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桂梅在听取完大会报告后又有了新的期盼——她相信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山里的每一个孩子不仅能有书读,而且能读好书。

  黑灰色外套、深色牛仔裤、一副厚厚的近视眼镜,常年的过度劳累让张桂梅疾病缠身,但是当提起党的二十大报告那一刻,张桂梅一下就来了精神。

  在张桂梅看来,山里的孩子只有读书才能改变他们将来的命运。2008年,张桂梅在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方支持下创建了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创办之初,由于条件艰苦,学生基础差,老师们先后辞职,只剩下6个老师苦苦支撑,眼看学校办不下去了,张桂梅的心情非常难过。

  誓言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念,学校要继续办下去。为了让学生坚持学习不辍学,十多年来,张桂梅坚持家访,累计行程十多万公里,路上两次摔断肋骨。在张桂梅的不懈努力下,2000多名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

  张桂梅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国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农村地区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让张桂梅感到十分欣慰。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很大的篇幅讲到教育,报告描绘了教育的长远蓝图。特别是总书记提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让张桂梅十分激动。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焦二十大 | 张桂梅:不负党的嘱托 不负百姓期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