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农村学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体重水平逐年升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14日 14:42:18
央视网 | 2022年10月14日 14:42: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对2012年以来的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且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等开展了综合评价。

  监测情况显示,营养状况逐步改善。身高和体重是反映学生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基础指标。十年来,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水平逐年升高。其中,13岁的男生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量最多,达到7.5厘米和6.6公斤;女生为12岁增量最多,身高和体重增量分别达到6.3厘米和5.8公斤。

  中小学生的营养不均衡会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和认知能力,增加疾病风险,还会导致成年后体能和智力的损失,给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其中,学生的生长迟缓率通常作为反映长期膳食营养摄入不足的主要指标。2021年监测数据显示,从生长迟缓率看,监测地区6—15岁学生生长迟缓率为2.3%,比2012年的8.0%下降了5.7个百分点。

  从消瘦率看,监测地区6—15岁学生消瘦率为9.8%。同时,监测地区中小学生也存在超重、肥胖现象。2021年,监测地区中小学生超重肥胖率为18.7%,与同期“中国0—18岁儿童营养与健康系统调查与应用”项目中的6—17岁中小学生平均超重肥胖率26.5%相比,低7.8个百分点。

  贫血是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生常见的营养相关疾病,会降低抗感染能力,阻碍生长发育,影响学习和运动能力。随着营养改善计划的逐步推进,农村中小学生贫血率总体呈下降的趋势。2021年,监测地区学生贫血率为12.0%,比2012年的16.7%下降了4.7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学生贫血率的下降幅度达到6.0个百分点。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年来农村学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体重水平逐年升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