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变化 | 医改带来新变化 健康就在家门口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14日 14:48:19
央视网 | 2022年10月14日 14:48: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福建三明市沙县俞邦村,村民平时头疼脑热会去找村医,大病才去乡镇卫生院或者县市医院。以前是村民担心没钱看病,如今大伙儿富裕起来以后,看病的花销反而越来越低。

  当了40多年村医的彭健康在俞邦村家喻户晓,村民们都存着他的电话号码。老彭的病人大多是高血压、糖尿病这类慢性病的高龄患者,行动不便,所以只要一个电话,老彭就会上门体检、送药。

  村民老俞的高血压已经有10年了,今天是他定期量血压的日子,老彭照例来到他家。

  这10年,俞和椿没少吃药,钱却越花越少。从2015年开始,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向患者免费提供39种慢性病药物,老俞的降压药也在其中。

  彭健康说,以前大家都叫他“村医”,如今他还多了一个身份——“家庭医生”。如今,农村医保结算服务已基本实现“村村通”,福建全省的村卫生所超过16000个,是10年前的四倍。在乡镇卫生院,就可做影像拍片和心电图检查,也可进行远程会诊,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家庭签约医生定期入户随访,提供送医送药上门服务。

  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医生 彭健康:慢病的这两种(药)患者不要自己花一分钱,这个都由国家医保承担,这些(药)都是卫生院配下来的。这个是医保以前用的购药证,(以前)都是自己拿钱(买)。

  老彭的这本证件已经走入历史,药品统一由乡镇卫生院配发。随着医改的推进,乡村医生们曾经的“烦恼”,越来越不是问题。

  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医生 彭健康:给我们办了保险,我们的后顾之忧就比较少了。一个月有一次的(培训)例会,还要到县里面去学习。

  40多年前,刚刚行医的彭健康没有想到如今的变化。梦想照进现实,他还像往常一样忙碌。而村民们则说,从前盼望健康,如今,健康就在家门口。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身边的变化 | 医改带来新变化 健康就在家门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