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柯晓宾:毫厘之间 守护高铁安全 王海旭:铸剑香江的忠诚卫士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13日 20:17:24
央视网 | 2022年10月13日 20:17: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0月13日)的《二十大代表风采》,我们来认识中国通号西工集团沈信公司调整三班班长柯晓宾、驻香港部队某队分队长王海旭。

  柯晓宾:毫厘之间 守护高铁安全

  柯晓宾正在为班组成员示范如何更精准地调整继电器。柯晓宾所在的企业是世界最大的铁路信号继电器生产基地,以每年60万台的产量保障着我国铁路70%的市场需求。

  信号控制系统是保障铁路运营安全和效率的核心技术,被称为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继电器则是中枢神经上的“神经元”。每个继电器上有24个触片,很多触片的接点间距误差需要控制在0.05至0.1毫米之间,并且需要手工来调整。过去20年,柯晓宾每天都要重复上千遍这看似枯燥乏味的动作。

  身为党员的柯晓宾带出了50名徒弟,取得了43项创新成果,仅其中一项成果就将某型号继电器磁路系统返修率降低了20%,大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如今,他们的产品还应用在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上。

  王海旭:铸剑香江的忠诚卫士

  这是一场空地互为对抗的演练,地面防空分队迅速赶赴香港东南方向,抢占有利阵地,静待“敌机”入网,担任这次演练指挥员的就是驻香港部队某队分队长王海旭。对于防空兵来说,发现目标、识别目标,才能跟踪目标、打击目标。香港三面环海,海面散射杂波强烈,防空雷达很容易丢失目标。

  王海旭专门成立技术攻关组,经过上千组数据对比分析,杂乱无章的雷达噪点图终于变得有章可循,海杂波对弹炮系统的影响也被一一找出。

  王海旭的军旅足迹在祖国边境线划了大半个圈,当兵入伍戍边新疆,考学提干又驻守东北边防,2020年初,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他就奔赴香港。驻港3年来,王海旭先后带领防空营多次参加实弹演习,导弹发发命中,综合成绩名列前茅,探索了武器装备的极限性能,更刷新了该型武器系统实弹射击纪录。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所在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二十大代表风采 | 柯晓宾:毫厘之间 守护高铁安全 王海旭:铸剑香江的忠诚卫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